解读《曲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05 09:2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2〕2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期出台了《曲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曲靖市“十四五”开篇布局和顺利实施,明确曲靖市农业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短板和主攻方向,强力推进曲靖从农业大市成为农业强市,推动乡土文明向城乡融合文明发展,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文件及农村产业发展相关措施编制本《规划》。

《规划》以解决曲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粮食安全能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领域为任务主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上,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同步推进,统筹谋划和部署曲靖农业农村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行动计划,为曲靖农业农村构建发展新格局、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决策依据。

二、《规划》要点

《规划》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五期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是迈进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规划》有着区别于以往规划的一些鲜明特点。

(一)《规划》指导思想。《规划》准确把握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曲靖市打造成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强化粮食安全,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

(二)《规划》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云南省推进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两型三化”发展方向,打造 “绿色食品牌”和建设高端食品基地曲靖现代农业基地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要求,坚持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合点,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推动农业产业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由低端传统向高端智能转变,曲靖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大力繁荣乡村文化,推进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富裕的曲靖现代化乡村。

(三)《规划》发展定位。紧扣打造全国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给中心、全国一流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中心、西南优质特色种业中心和云南绿色食品加工交易中心的目标,围绕“一面向、二提供、三提升、四巩固、五保障”,把曲靖市建设成为“云南高端食品基地”,努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引领区、云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

(四)《规划》发展目标。《规划》发展目标分“十四五”末目标,同时展望2035年目标。到2025年,以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和陆良县等为核心的郊区和部分乡镇区域率先实现现代化。到2035年,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五)《规划》主要指标。《规划》选取29个主要指标。其中,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标19个,农村现代化发展指标10个。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由前言及8个章节组成。从结构上,大致分为农业和农村两个板块。

第一章:发展基础。分3节,重点系统总结“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效、客观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综合研判“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分5节,包括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三章: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分4节,重点围绕发展思路和目标等,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各项任务。包括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开放发展水平。

第四章:全面建设美丽富裕现代乡村。分6节,重点围绕现代化农业发展细化各项任务。包括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强化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完善城乡融合体系。

第五章:实施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分10节,阐述耕地保护和农田水利配套、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现代种业提升、农产品加工能力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数字农业农村和智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和农业生产设施装备提升10大工程。同时,每个工程以专栏形式明确建设重点。

第六章:乡村建设十大行动。分10节,阐述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农耕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乡村休闲旅游升级、农村创新创业、农村金融服务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建设10大行动。同样,每个行动以专栏形式明确建设重点。

第七章:环境影响分析。分6节,基于各级相关保护法、条例等文件以及各级环保部门的相关要求,在科学分析规划建设内容、利用现有生产条件和发展基础上,对规划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包含分析依据、规划分析、环境影响分析与预测、资源环境承载力分析、减轻不良环境影响风险对策、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第八章:保障措施。分5节,从组织领导、政策环境、机制体制、科技支撑和评估考核进行分析和阐述。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