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0:1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2〕—23)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市工信局门户网站

http://gxj.qj.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和配套制度建设,紧紧围绕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有关信息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机构

为保证政务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市工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一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二是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工作规范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

)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53条。

其中动态类信息185条,党务类124条,通知公告51条,行业动态50条,县市区动态44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11条,政策解读17条,转发政策文件14条,行政规范性文件5个,更新领导建立5件,机构职能介绍和领导成员工作分工公示2件,财务公开信息6件,行政执法11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1份,其余为法定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和工信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内容聚焦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业投资、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件,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具体答复情况以及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从申请方式看,信函申请占比100%,无网络申请和当面申请,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工业项目建设方面。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市工信局以部门名义制定、出台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对《曲靖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职能调整,及时在“办事指南”专栏中,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工信局按照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关要求,制定了《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曲工信〔2021〕88号)、《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在省级平台上随机抽查对象、执法人员,并及时将抽查结果网上公示,进一步规范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2021年部门抽查计划 8 项,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 1 项,配合省厅 1 项,均已全部完成,检查抽查对象15户,实现了“双随机”抽查全覆盖。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门户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工信官网的页面布局,提升了浏览和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加强政策文件宣传解读的主动性,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云南省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纪检监察等栏目,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

1强化依法行政,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受委托执法组织2个,执法人员42人。一是制定《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部门网站公开,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做到亮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执法、准确执法,规范程序合法。2021年,市工信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件,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5次,未发生要求行政复议、引起行政诉讼案件。

    (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13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9件;负责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31件,其中主办12件,协办19件。提案建议内容涵盖了绿色水电硅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改善营商环境、中小企业发展、疫情防控、5G网络建设等内容。部分提案建议进行了公开。

3)“12345”热线转接成功率95%(含)以上按期办结率100%2021年,共收到12345热线1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且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无线电使用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7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2

0

0

0

0

2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2

0

0

0

0

2

 

统计时间截至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工作总结信息简报、工作动态等;二是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还应加强三是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有待加强四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2022年,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学习经验、创新管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以市政府网站为依托、市工信局网站为载体,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信息宣传力度;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和制度宣传,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环境。强化信息宣传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推进我市工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