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0:0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2〕—23)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和配套制度建设,紧紧围绕经济运行、项目投资、粮食安全、保价稳供等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和有关信息发布的力度和时效,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治理效能,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28件。

其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文件17件,政策文件5件(含转发),政策解读6件(主动解读2件),政策图解9件(转发),人事招聘信息2件,领导简历更新7件,机构职能介绍和领导成员工作分工公示2件,财务公开信息5件,各类执法检查结果公示2件,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4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1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情况报告1份,其余为法定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和发改工作动态。

主动公开内容聚焦宏观经济、项目和投资、稳价保供、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具体答复情况以及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从申请方式看,信函申请占比100%,无网络申请和当面申请,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环境资源、区域发展规划等方面。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2021市发改委未以部门名义制定出台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发改牵头编制的文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职能调整,及时“办事指南”专栏中,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门户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发改官网的页面布局,提升了浏览和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加强政策文件宣传解读的主动性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其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获得较好反响。

二是进一步强化委政务新媒体曲靖发改新浪微博的建设和维护,原创及转发微1103。制作、转载发布短视频21其中2条为原创,总阅读量近40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上半年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维持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2020年年度报告中所提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通过委内由办公室牵头,及时督促全委各科室按规定主动公开提案建议办理情况、项目可研报告批复、项目可研审查情况,以及项目评比结果通告等,不断提高时效性。同时,及时、高效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照规定要求、时限和法定程序完成公开,群众满意度高,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但与《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需加深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三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2年,市发改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全委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动态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发布发展改革相关信息。

二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认识,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和管理,一方面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方面利用网站拉近与公众的距离,以大众视角组织信息公开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都更接地气,更体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四是继续加强对外公开信息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市及我委保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在通过各种发布渠道公布的同时,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