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8 16:4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1〕4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8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1〕4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市直有关单位和企业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快推动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简称,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 2020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云南省委、省政府2020年8月出台《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 年)》,将打造5G网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同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曲靖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加快5G 基站建设及网络覆盖,实现中心城市及县(市)主城区、商业中心、4A 级以上景区、特色小镇、工业园区、物流园区、重要交通节点、医院、学校等区域5G 信号连片优质覆盖的建设目标。《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目的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网络强国”、“数字云南”战略的坚实基础和信息底座。5G基站建设更是基础中的基础,若不加紧5G基站建设,我市在今后数字经济发展的竞争中可能会失去先机。目前5G基站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如“投资难、落地难、收费高、闹辐射”等方面的困难,为积极应对5G基站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向,确立了全市统筹规划、资源共享、统筹协调的指导思想,明确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为全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任务、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作出了统筹。

《实施方案》在指导思想中明确,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曲靖建设目标,紧紧抓住窗口期战略性机遇,确立了“政府主导、行业推进、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工作思路。

《实施方案》提出,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开放资源、共建共享,坚持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将2021年至2023年的建设任务进行逐年分解,明确了各年度5G基站建设的重点区域和信号覆盖目标。

《实施方案》将“做好全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公共资源开放共享。”三方面的具体工作作为推动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的主要任务,明确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

《实施方案》还提出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进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对5G网络建设进行总体规划部署、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二是强化选址及用地保障。对通信基站选址建设用地计划,予以支持和保障,简化办理土地确权手续及流程。三是完善细化用电支持政策。鼓励通信企业参与电价市场化交易,针对基站转供电造成高电价的问题,提出改造计划和整治要求,切实降低通信企业用电成本。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调通信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企业协作,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工程建设规范标准,按照共建共享原则,提高集约水平,高质量完成5G基站建设的各项任务。五是建立督查督办通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要将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联合工作、协调督查机制,对建设中的困难站点加强动态跟踪、监督检查,限期整改、销号。六是加强舆论引导。要求铁塔公司、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积极开展基站科普宣传,消除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七是加强运维安全保障。通过完善5G通信基础设施保护联动机制,加大公安部门对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通信基础设施。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