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荐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单位的公示公告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6:1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荐申报
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单位的公示公告
 
    根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推荐申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明确的推荐条件和数量,经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研究决定,拟推荐陆良县作为曲靖市申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对象,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推荐单位
    曲靖市陆良县
    二、推荐单位基本情况简介
    陆良素有“文献之邦”、“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境内出土的“爨龙颜碑”以其雄强茂美的书法艺术价值为历代书家所推崇。得益于此,研习书法艺术从古至今在陆良广为盛行,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书法创作队伍和研究者日益增多,形成了良好的书法学习、培训、创作、展览、交流的氛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陆良的文化事业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于1996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自2004年以来的三次复查,都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2003年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自2008年以来各次复评,均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6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文化产业特色县”、2021年被云南省命名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00年以来,抓普及性、基础性教育成为传承发展书法艺术的主要方式,全县150多所中小学将书法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县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及县书法协会、爨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等20余个社会培训机构纷纷举办书法艺术展览和培训活动。2010年以来全县每年举办培训班60余次,培训人员近5000人次;举办书画、摄影、文物等各类展览260余个,吸引观众达30余万人次。截至目前,已有150余人曾到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院校进修。1995至2020年,全县共有1200余件书法艺术作品入选省级以上书展。全县现有中国书协会员8人,省书协会员32人,市书协会员63人,县书协会员214人,经常性研习书画爱好者2余万人。
    公示时间从2021年6月4日起至2021年6月15日止(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中共曲靖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反映。
    通信地址:曲靖市体育训练中心7号楼曲靖市文化和旅  游局
    邮编:655000
    联系电话:0874-12388,0874-3922343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