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3 14:34:3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委党史研究室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曲靖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门,负责曲靖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党史正本的编辑出版、党史的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曲靖各类地情书籍等的组织编纂和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曲靖年鉴》、《曲靖市委执政纪要》、《曲靖简史》、《曲靖史志》等书籍的编撰工作。属参工管理的正处级单位,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采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本部门是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两块牌子合署办公的正处级单位,设有6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年鉴编辑部、执政纪要编辑部、期刊编辑部、地方志编研科和党史科。共22个编制,在职在编实有人数20人,属于财政全供养人员,其中正处级1人;副处级5人;正科级6人;副科级5人;科员1人;工勤人员2人。离退休人员共18人,其中离休人员2人,正处级1人;副处级1人;退休人员16人,正处级7人,副处级4人;正科级5人。编制公务用车1辆。
(二)部门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对项目进行考评。
1.征集、编撰、出版、发行《曲靖年鉴》1000册,每册80万字左右,收集2019年全市及各县市区各行业的工作情况;
2.征集、编撰、出版、发行《中共曲靖市委执政纪要》800册,每册70万字左右,以反映市委2020年的重要决策、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和各县(市、区)委、曲靖经开区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的重要工作为主线,突出党的领导和党的自身建设,全面准确记述市委执政实践,总结执政经验,探索执政规律,交流执政信息,积累执政史料,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3.征集、编撰、出版、发行《曲靖史志》4000册,每册8万字左右。
4.征集、编撰、出版、发行《曲靖市组织史》收集从1987年10月至2019年12月个部门的组织发展情况。此项目征集稿件较困难,属于2年期项目,2020年完成60%左右的任务,出版、发行预计在2021年9月份完成。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预算批复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67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70.1万元;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670.1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支出6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6万元,项目支出121.5万元)
2. 年度收入情况。2020年全年收入共计670.1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3. 年度支出情况。2020年全年支出共计6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6元,项目支出121.5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国家法律法规外,还结合市委 党史研究室具体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中共曲靖市委党史研究室内部控制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健全并有效执行。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通过绩效评价,评价整体财政支出预算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资金使用的合规合法性及其成效,及时总结管理经验,完善内部管理办法,提高部门管理水平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并为确定以后年度的支出预算提供依据。
(二)自评组织过程
1. 前期准备
(1)成立由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为绩效自评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自评的领导管理工作。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2. 组织实施
(1)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实施前期调研工作,充分了解评价资金的有关情况。
(2)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收集查阅与评价项目有关的政策及相关资料。
(3)由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和收集到的资料,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自评方案。
(4)实施评价
①业务科室人员在财务人员的全力配合下,根据自评方案对所掌握的有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
②根据部门预期绩效目标设定的情况,审查有关对应的业务资料。根据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审查有关对应的收支财务资料。
    ③根据业务资料、财务资料,按照自评方案对履职效益或质量做出评判。
    ④对照评价指标体系与标准,通过分析相关评价资料,对部门整体绩效情况进行综合性评判并利用算术平均法计算打分。
⑤形成评价结论并撰写自评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经过对业务资料、财务资料和统计数据的分析,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相关性、明确性,“预算配置”的合理性、科学性,“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合法合规性、完整性,“资产管理”的合法合规性、规范性,“履职产出和效果”的真实性、相关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详细分析计算,2020年度市委党史研究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8.68分,评价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本次绩效评价情况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预算绩效申报时,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二是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给考核评价及评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一是责成相关业务科室在今后的预算绩效申报时,在财务部门的配合下,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1. 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
    2. 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本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主要是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相关规定进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将专门针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特点,强化预算绩效申报工作,强化项目实施方案。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附件:
1、2020年绩效评价表
2、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