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3 10:52:2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对2020年度市级部门财政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的通知》(曲财绩〔2021〕5号)文件的要求,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隶属于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员编制27名,年末实有人员28人(含“珠源bai人计划”政府储备人才)。
  2、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主要职能职责是统一承担曲靖中心城市规划区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土地(除工业用地和工业园区产业项目用地),以及中心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外重要地段、重点区域(以曲靖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准)的土地(除工业用地和工业园区产业项目用地)收储供应工作。负责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供应计划、筹集土地储备资金、组织土地报批、组织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监管储备土地、组织土地供应方案及具体实施等工作。
  3、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土地储备中心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曲靖中心城市土地的储备供应工作。2020年度土地交易3098宗,面积959.85亩,交易金额135939.4万元;其中:拍卖出让土地3宗,面积291.08 亩,交易金额114057万元,补办出让土地 12宗,面积123亩,交易金额8686.97万元;划拨供地2宗,面积471亩,交易金额11553.08万元;个人补办出让3081宗,面积74.77亩,交易金额1642.38万元。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紧紧围绕部门职能职责,根据2020年的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及土地出让业务等项目情况设立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及满意度等指标,设置的指标清晰、明确、可考量,能够反映部门履职目标。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入预算数20218.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9792.82万元,支出预算数20218.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9792.82万元,年末无结余结转资金。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曲靖市土地储备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财务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非税收入预算及内部预算管理等内容。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对部门职责履行、履职产生的效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等情况自评,分析部门履职目标是否实现、履职效益是否明显、预算编制是否科学、预算执行是否合理、预算管理是否规范,找出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水平。
  (二)自评指标体系
  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围绕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履职效益情况、预算配置科学性、预算执行有效性、预算管理规范性等五项指标,采用自评自查方式进行。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成立项目评价小组,确定评价对象,拟定评价计划。
  2、组织实施:评价小组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厉行节约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资料,结合实际工作,对照进行分析,最终形成评价结论。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2020年的项目管理规范,项目执行及时,绩效完成情况较好,项目绩效目标与部门规划相适应,体现部门职能职责,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20年自评分为95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科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及项目绩效指标设置不完整,所设指标不能全面反映部门履职效益。
  2.项目预算细化不够,项目推进较慢,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
  3.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
  (二)整改情况
  1、加强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
  根据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和供地计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做细项目预算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2、加强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3.加强政府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通过自评,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更好的开展土地储备工作。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业务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编制预算、有效执行预算、预算管理规范。
  (二)严格预算执行,按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有效控制经费范围、合理合规使用资金、按时完成执行进度。 
  (三)建立部门整改机制,针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立整改机制,及时调整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专业性强,建议财政有关部门加强开展相关的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水平。

附件:1.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