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3:3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市政府履行对全市城乡土地、矿产、规划、测绘统一管理的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单位位于麒麟区保渡路,2019年3月由原市国土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家单位撤并组建正式挂牌,机关内设23个行政科室和机关党委。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至今还未确定,原市国土资源局和规划局下属单位有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执法监察支队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和曲靖土地开发整理中心、曲靖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曲靖市规划测绘与信息服务中心,曲靖市规划展览馆,曲靖市城市交通科学研究所等5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及曲靖市土地矿产勘测规划事务所、曲靖市土地矿业权评估事务所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主要职责是: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7.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并监督实施。8.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9.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10.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12.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13.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14.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科技发展,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15.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对县(市、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承办上级交办督办的自然资源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指导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有关行政执法工作。16.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紧紧围绕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职能职责设立,设立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设置的6类部门绩效指标清晰、明确、可考量,能够反映部门履职目标。6类部门绩效指标是:推进规划体系建设、有效保护耕地资源、重点项目保障服务、改善营商环境、资源惠民情况、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0年度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年初结转资金73.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73.8万元;部门收入总计8084.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84.56万元;部门支出总计8004.39万元;年末结转资金153.9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153.97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了《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办理相关业务,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定点加油、定点机票采购、政法采购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加强会议费、差旅费管理,会议费标准、差旅费标准不超标。根据设定的项目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承担的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绩效指标按项目实际涵盖了责任履行、履职效益、预算配置、预算执行以及预算管理五方面。责任履行方面包括推进规划体系建设、有效保护耕地资源、重点项目保障服务、改善营商环境、资源惠民情况、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六方面内容;履职效益方面包括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四方面内容;预算配置方面包括预算编制科学、基本支出足额保障、确保重点支出安排、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四方面内容;预算执行包括严格预算执行、严控结转结余、项目组织良好、“三公经费”节支增效四方面内容;预算管理包括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及时完整、资产管理使用规范有效三方面内容。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1)明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对象。根据《曲靖市市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确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对象。
  (2)拟定评价计划。明确评价组织实施方式,确定评价目的、内容、任务、依据评价时间及要求等方面的情况。
  2.组织实施
  (1)按照2020年度市级部门财政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的相关要求,拟定组织实施方案、评价指标体系等具体评价方案。
  (2)结合部门职责,补充设计职责履行情况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从推进规划体系建设、有效保护耕地资源、重点项目保障服务、改善营商环境、资源惠民情况、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六个方面评价职责履行情况。
  (3)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积极组织力量开展自评,部门整体绩效由财务填报,相关业务科室提供佐证材料和依据。
  (4)根据相关业务科室提供的佐证材料和依据,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开展自评。
  (5)根据自评结果,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服务发展为根本宗旨,以狠抓落实为基本方法,创新管理,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规划服务水平,科学谋划城市长远发展,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根据《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要求,按照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等七大项28个小项进行绩效自评指标的设定。同时,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中的目标和内容,即职责履行良好、履职效益明显、预算配置科学、预算执行有效和预算管理规范等五大方面,依据绩效自评指标,逐项进行自我评价。综合评价结论等级为优秀,考评分为97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
  2.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
  3.管理制度有待完善和健全.
  (二)整改情况
  1. 今后业务科室在申报预算绩效时,在财务人员的配合下,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目标,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2.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资金使用标准和依据,尽快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规章制度。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自评结果进行整理、归纳、分析,及时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下一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效能,积极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利用绩效评价结果,促进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增强责任和效益观念,提高财政资金支出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果。对绩效评价结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加强项目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绩效评价结果了解资金的配置是否合理,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支出规模是否适当,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严格预算执行。在整个预算期内,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有效控制经费范围、合理合规使用资金、按时完成执行进度。                                               
  (二)建立部门整改机制。针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立整改机制,及时调整和优化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三)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自然资源事务专项业务类经费
 



 

 
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