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0-17 09:39: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0月17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曲政办发〔2022〕96号)印发。为便于理解和掌握《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的首个五年规划,这一时期也是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规划》,对于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准确研判有力应对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按照工作要求,曲靖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主要依据和衔接了《“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云南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云南省“十四五”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划》《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了规划环境影响说明,经反复征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为主体,体现“三规合一”特色,围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应急管理部、市委市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曲靖市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对曲靖市“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进行总体规划设计。

(一)主体框架

《规划》包含前言、现状与形势、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及评价、附件,共6个部分、9个章节、27个小项,约1.5万字。《规划》总结了“十三五”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环境,谋划“十四五”总体目标,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提出保障措施和环境影响说明。

(二)总体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依法治理、科技赋能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市级应急能力体系,应急管理法治水平大幅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管理方面的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显著增强,安全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三)指标设计

《规划》主要指标的设置与云南省“十四五”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划指标相衔接,具体指标内容与曲靖的实际相结合。

(四)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提升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加强应急安全文化建设6大主要任务,分解出10项重点工程:应急管理责任强化工程、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程、矿山安全生产能力夯实工程、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工程、森林草原防火救灾能力提升工程、抗震防灾救灾能力提升工程和、城乡居民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五)实施及评价

对《规划》的组织保障、要素保障和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进行了规划环境影响说明,努力确保《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相结合,且符合曲靖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实际,可操作性较强。

 

附件: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附件:

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主要指标

专栏1 “十四五”安全生产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

(“十四五”平均数与

“十三五”平均数相比)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15%

2

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下降20%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33%

4

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20%

5

煤矿百万吨死亡率

下降10%

 

 

专栏2“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内容

目标

指标

性质

1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3.5

预期性

2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3万

预期性

3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例

≤1.5%

预期性

4

灾害预警信息发布

公众覆盖率

≥90%

预期性

5

全市掌握应急逃生救护基本技能的人口比例

≥2%

预期性

6

每个城乡社区(村)

灾害信息员

1名

预期性

7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救助的时限

10小时以内

预期性

8

每个县(市、区)乡(镇、街道)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数量

1个

预期性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