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发布时间:2022-09-26 09:0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6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曲政办发〔2022〕86号),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推动农业现代化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由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附件组成。

(一)总体要求。将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落脚点,优化粮经种植结构、转型升级发展畜牧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健全农产品市场交易体系,建设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品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主导优势产业集群,绿色高效做优一产、加工增值做强二产、融合发展做大三产,以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曲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一盘棋”推动,聚焦打造粮食、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生猪、肉牛、肉羊8个重点优势产业,力争实现“三年跨越、六年倍增”。到2024年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800亿元增加到2800亿元以上,年递增15.8%,高于全省13.2%平均水平。这些指标均对比《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的发展目标,采用省级同口径数据进行测算,以2021年全省考核反馈数据为基数测算,立足曲靖在全省率先实现现代农业跨越发展,8个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农业产值、加工业产值、批发零售销售额增加值之和)年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重点任务。从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市场交易体系、市场主体培育、科技创新、品牌打造7个方面明确主要任务,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保持近年工作的连续性,又丰富曲靖工作抓手,体现曲靖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一是稳粮优经推进种植业提质增效。粮食主要是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经作重点发展绿色蔬菜、优质水果、道地药材、新兴花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和全省重要的水果、药材、花卉产区。二是规模化养殖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生猪产业突出打造集种源繁育、标准化养殖、肉类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省领先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肉牛产业重点建设种牛繁育基地和规模养殖场、发展精深加工、种植青贮饲用玉米;肉羊产业重点是以草定畜、种养结合,开发利用黑山羊、黄山羊本土品种,推进分散养殖向适度规模养殖转变,培育肉羊屠宰加工企业。三是延链增值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化农产品加工结构,分门别类明确粮经、畜牧加工重点领域;突出聚集发展,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形成区域性农产品加工集群。四是创建平台完善农产品市场交易体系。重点突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体系建设。五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明确精准招商培育龙头企业、个转企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打造“链主”企业引领三产融合发展、健全富农惠农利益联结机制4项措施。六是振兴种业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核心是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支撑是集成创新推广绿色科技。七是品质优先打造绿色食品牌。从优化农业发展环境、构建农产品标准体系、培育农产品品牌、推行品牌目录制度明确打造品牌的途径和内容。

(四)保障措施。主要是“组织领导、项目投入、用地支持、金融支持、督查考核”5个方面强化保障服务。

(五)附件。一是三年行动目标表,分年度提出8个产业规模、产量、全产业链产值目标。二是三年行动重点工程清单,每项重点任务均相应明确2022年至2024年的重点建设内容和责任单位,实施22项127个重点工程推动8个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