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23 15:5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3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发〔2020〕69号)要求,2021年3月市工信局委托云南省机械研究设计院作为《曲靖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单位。编制组编制过程中开展了一次现场实地调研、两次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规划》修改稿10余稿,共征集意见建议29条,采纳26条、部分采纳3条。经专家评审会评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7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主要总结了曲靖制造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七个方面成效(规模总量持续增长、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园区发展质效双升、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两化”融合深入推进),指出了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曲靖制造业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规划》提出了以打造先进制造基地为目标,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并重,全力构建“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引领、六大百亿级优势产业支撑、N个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3+6+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为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基本原则:《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应坚持科学规划、创新驱动、生态优先、融合发展、数字赋能5项基本原则。

总体目标:明确6个方面的总体发展目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制造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规模以上制造企业达530户)、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4个、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0%)、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品牌效应持续提升(4个产业集群品牌、10个知名企业品牌)、绿色发展持续提高(国家绿色工厂8户、省级15户、省级绿色园区3个)、数字赋能持续强化(建设5G基站13000个、智慧园区3个)。

同时规划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制造业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成,培育出一批具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建成一批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全面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发展布局。按照“一核引领、三区协同、两翼驱动”进行产业空间规划布局,以曲靖经开区为核心、强化产业龙头引领,以曲靖高新区“麒沾马”三区协同、强化产业创新崛起,以富源、宣威、会泽为北翼发展群和陆良、师宗、罗平为南翼发展群,强化两翼驱动支撑,构建产业特色突出、区域协调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格局。

第四部分,发展重点。围绕“3+6+N”产业体系,每个产业从发展思路、规划布局、发展目标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发展目标设定2个阶段性目标:到2024年目标,对应《曲靖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标;同时明确了“十四五”末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3+6+N”产业预计实现产值7350亿元。

第五部分,主要任务。通过实施园区提升、智能创新、项目牵引、集群强链、梯度培育、绿色制造、质量品牌、制造+服务八大工程,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实现。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强化组织实施、加大政策支持、完善要素保障、抓实人才引育、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安全监管、增强监督实效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环评篇章。主要分析《规划》的发布实施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提出指导曲靖市“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对策和预防减缓环境影响的措施,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