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南盘江中心城区段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2 16:2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曲靖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按照分步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组织开展南盘江综合治理方案(2022—2024年)编制工作。方案编制期间,书面征求并充分吸纳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曲靖经开区和住建、农业农村、水务等11个市直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及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主要内容。《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部分。

1.总体要求。明确了三年攻坚总体目标,根据“三水统筹”和“减排、扩容两手抓”的要求,提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3项分年度目标指标。

2.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目标提出实施控源截污治污行动、水资源保障行动、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监管执法行动4个行动60项任务措施。

3.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督考核、加强督导督察、强化机制建设等5个方面措施要求。

(二)需要说明的问题

1.关于范围问题。方案中的“南盘江中心城区段”具体为沾益区花山水库出口至麒麟区南盘江干流响水坝老吴村区间流域(含支流),河道全长74千米,径流面积2280平方千米,包括12条支流,涉及麒麟(含曲靖经开区)、沾益、马龙3个区30个乡镇(街道),不仅包括城市建成区及规划范围,也涵盖汇水范围内的农村、农田和面山区域。

2.关于目标设置。《方案》结合曲靖实际,以奋发有为的态度,明确了各项重点任务目标时限:①水质目标:2022年底前省控冯家圩、沾益铁路桥2个劣V类断面全部消劣达到V类水质,核心工作是脱劣;2023年省控金龙桥、西关断面水质提升至III类,冯家圩、沾益铁路桥水质断面从V类提升至Ⅳ类,核心工作是水质提升;2024年核心工作是巩固成效,保障水质稳定达标。其中:消劣目标较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提前2年(省要求:冯家圩、沾益铁路桥断面2024年脱劣,2025年保持不反弹),水质提升目标提前1年(省要求:西关断面2024年达III类)。②水资源保障目标:围绕南盘江水质改善目标,方案采用水环境模型模拟作为技术支撑,针对污染减排和生态流量保障设置多情景分析比选,基于可操作性、合理性考虑,提出潇湘江、西河生态流量保障具体目标。③水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从维持河流生态系统正常功能和增强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水土保持功能出发,明确提出河道治理、矿山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的具体目标。

3.关于任务设置。2022年主要以加快补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短板为重点,坚持减污和扩容两手抓,加强应急措施(管网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调蓄设置建设、河道清淤、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效能维护提升等)和补水措施的实施,设置任务29项。2023年主要以填补治污空白,加快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城镇、工业、农业污染系统治理,同时强化水资源保障和环境监管,设置任务31项。2024年主要以巩固治理成效为重点,进一步查缺补漏和加强跟踪监测,加快小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建设,设置任务23项。

  4.关于工程设置。计划实施项目74项、总投资151.2亿元,其中,控源截污类项目37项,投资73.6亿元;水资源保障类项目12项,投资40.7亿元;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20项,投资26.9亿元;综合监管保障类项目5项,投资10.0亿元。2022年实施35项,投资72.2亿元,2023年实施29项,投资69.3亿元,2024年实施10项,9.7亿元。

5.关于方案实施。中心城区段作为南盘江的重要区域重点开展治理,将对南盘江流域涉及的其他区县做好引领和治理经验示范。下阶段,南盘江全流域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将有序推进,陆良、师宗、罗平、富源在《南盘江综合治理技术报告》基础上,制定本地的《南盘江(XX段)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并报市南盘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南盘江中心城区段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