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曲靖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7 10:5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2〕3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曲靖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曲政发〔2022〕3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云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云政发〔2022〕30号)等精神,2022年要完成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机制建立等以及试点工作,2023—2024年全面展开普查工作,2025年全面完成普查工作。为切实做好曲靖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曲靖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曲政发〔2022〕34号)。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以土壤二普、国土三调、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工作形成的相关成果为基础,统筹现有工作平台、系统等资源,坚持摸清土壤质量与完善土壤类型相结合、土壤性状普查与土壤利用调查相结合、外业调查观测与内业测试化验相结合、土壤表层采样与重点剖面采集相结合、摸清土壤障碍因素与提出改良培肥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的“六结合”的方式方法,全面查清全市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牢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牢基础、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二)主要措施。本《通知》共六条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条加强组织领导。曲靖市人民政府成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推进全市土壤普查工作,研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农村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协调,跟踪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收集、整理和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抓好本地普查工作,并结合实际编制实施方案,报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二条明确职责分工。市级负责完成全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机制建立、培训宣传等工作,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负责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县(市、区)负责完成县级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方案编制、工作机制建立、培训宣传等工作;按省级相关要求,统一标准,组织专业的土壤工作技术力量开展外业调查采样工作;按照第三次土壤普查校核工作相关要求开展本地区样点校核工作;建立完善整个采样过程监督机制,抽调、安排县级、乡级土壤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外业调查采样监督;安排、组织调查采样相关人员按省级相关要求,将采集的土壤样品按时、按质、按量送至省级采购确定的检验检测组织或机构。

第三条保障经费落实。普查经费由省、市、县三级按照承担的工作任务分担,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将普查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可按照规定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普查工作,确保普查经费落实到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加强监督审计。

第四条强化技术支撑。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要加强专家技术指导、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普查队伍培训,坚持摸清土壤质量与完善土壤类型相结合、土壤性状普查与土壤利用调查相结合、外业调查观测与内业分析化验相结合、土壤表层采样与重点剖面采样相结合、摸清土壤障碍因素与提出改良培肥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专业支撑相结合,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土壤普查工作平台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科学、规范、高效推进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

第五条强化质量控制。要建立普查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和普查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强化质量控制。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普查相关数据、材料报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建立信息填报专人负责制和分管负责人把关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报送普查数据、材料,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普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第六条强化宣传引导。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自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土壤普查对耕地保护和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和参与土壤普查工作的积极性,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原文链接:关于曲靖市人民政府开展曲靖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