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进一步加快全市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7 15:1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函〔2022〕1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理解《进一步加快全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切实抓好有关工作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50号)和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形成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市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园区及电商公共服务站多层级、全覆盖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培育重点电商企业300家,网商总数达到5万家,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超2万个,带动就业5万人以上。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500亿元,网络零售额150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100%以上。

三、结构特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总体要求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确定的目标定位,坚持“市级统筹指导、县级探索发展、县乡村协调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市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主要任务包括四项任务21条措施。

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争取资金支持、建立市级电子商务数据统计监测分析系统、建立考核评价体系、成立市级电子商务协会、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六个方面。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发挥已完善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

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措施有:一是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二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三是规划建设市县两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四是加大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五是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建立电商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措施主要有:一是建设县级电商快递产业园,二是推进“快快”合作,三是推进“邮快”合作,四是推进“交快”合作,五是推进多方合作,六是完成行政村快递服务场所“补白”工作,七是鼓励开通特色农产品直配专线。

发挥已完善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措施有:一是构建完善农产品上行体系,二是加快农产品网货化打造,三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和特色品牌。

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快电子商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快推动旅游业线上融合发展,三是支持电子商务进社区,四是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全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