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2〕1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期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22年烟叶收购的时间表、路线图,对于做好2022年烤烟收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出台意义

稳控2022年烟叶生产规模,促进烟农持续增收,切实维护好烟农的切身利益,推动曲靖市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措施

《通知》紧紧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通过14条措施,为做好2022年烟叶收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落实种植任务。2022年,全市计划种植烤烟面积126.05万亩,收购烟叶340.34万担,上等烟比例达70%左右,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实现烟叶税收11亿元以上;烟叶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达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达90%以上。二是调整种植布局。严格落实烟田轮作制度,确保轮作率达到80%以上。三是稳控种植规模。认真按照合同面积供种育苗、兑现物资,确保种植规模既稳得住又控得住。四是优化烟叶结构。扎实开展烟叶结构优化工作,切实将不适用鲜烟叶消化处理在田间地头。五是抓好最佳节令移栽。全市4月底基本栽完烟。六是抓好成熟采收和专业烘烤。实施“1+N”烘烤模式30万担、采烤一体化模式8万担。七是提升收购烟叶质量。健全完善收购点监控系统,实行公平收购,阳光收购。八是推动烟叶绿色发展。强化病虫害监测,持续开展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九是建立永久烟田制度。实现种烟地块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叶质量稳定。十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紧盯投资1.23亿元的4100件烟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加快推进3件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建设。十一是强化职业烟农培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烟农队伍。十二是加快数字烟叶建设。十三是推进精准防雹体系建设。十四是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

三、组织保障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支持政策,严肃纪律要求,全面开启全市烟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烟叶生产收购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