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9 16:3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2〕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有关职能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通知》有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农业农村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农”问题始终是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大问题。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扎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实,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特制定此《通知》。

二、目标任务

播种粮食964万亩、完成产量330万吨以上,种植经济作物430万亩以上,出栏肉猪1344万头、肉牛70万头,实现畜牧肉类总产量130万吨以上,发展水产养殖16.3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8.5万吨,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2.3:1,农业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达7%。

三、重点工作

(一)打造高端食品基地。

1.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打造肉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3.打造高端蔬菜新兴产区。

4.打造高端水果新兴产区。

5.推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

(二)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

1.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

2.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3.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

(三)提升农业现代化保障服务能力。

1.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2.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

3.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农业综合执法。

5.深化农村改革,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管理。

6.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农业有效投资。

(四)推进产业帮扶和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1.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

2.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3.加强产业帮扶信息动态监测和管理。

(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协调联动。要将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三)强化定期调度。要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和周期,及时调度,有力有序推进任务落实。

(四)强化招商引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年度农业招商引资方案,有力有序开展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