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靖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2〕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于近期下发了《曲靖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曲政办发〔2022〕2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已于近期印发实施,为做好预案贯彻落实,现对预案进行解读。

    一、预案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定位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特别是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发生重大变化。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形成上下衔接、横向协同的预案体系。省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3月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结合曲靖实际,市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1月印发了《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分为9个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应急预案》的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灾害分级等内容。

二是主要任务。明确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中组织灭火行动、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转移重要物资、维护社会稳定等5个方面任务。

三是组织指挥体系。规范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任务分工、扑救指挥和专家组职能。

四是处置力量。明确了火灾扑救力量编成,规范了力量调动程序。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半专业队为第一梯队,主要负责扑打火线;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林草部门组成的森林草原应急扑火队为第二梯队,主要负责开设隔离带、运输扑火物资、清守火场等;当地民兵、机关干部及群众组成的森林草原义务扑火队为第三梯队,主要负责后勤保障、火场看守等工作。

 

五是预警和信息报告。对预警等级和信息报告要求进行了明确。市气象部门在每年12月1日—次年5月31日的全市森林草原防火期,每天制作全市未来24小时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信息,由曲靖电视台向社会发布。

六是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和省级层面应对工作进行了细化。火灾发生后,乡(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初判发生一般、较大森林草原火灾,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领导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扑救;初判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由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负责指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严禁安排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在一线指挥;严禁组织妇女、未成年人和其他不适宜人员直接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培训人员直接扑救森林草原火灾;严禁无组织自发扑火。

七是综合保障。明确了输送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的方式、程序和制度机制。

八是后期处置。对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工作总结、表彰奖励等作了规定。

九是附则。明确了森林火灾灾害分级标准、草原火灾灾害分级标准、预案管理与更新等内容。

另外,《应急预案》包括1个附件,为市级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总体来看,《应急预案》既与国家、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省、市“1+4”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体制充分衔接,又紧密结合云南省“火险等级高、易燃植被比例大、边境火灾频发、地形复杂处置难”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际。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