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公示 曲靖23个项目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6-30 15:59:2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日前,经各地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复审等程序,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拟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204项进行公示,公示期从2022年6月16日至2022年7月6日结束,曲靖市23个非遗项目榜上有名,增量全省第一。

拟入选16个新项目,分别是

民间文学(1项):清官孙士寅的传说;

传统音乐(1项):会泽海腔;

传统舞蹈(2项):彝族确比舞、布依族把式舞;

传统戏剧(1项):布依族八音坐唱;

传统美术(2项):爨体书法、民间绘画(沾益民间彩绘画);

传统技艺(8项):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姊妹箫制作技艺)、传统面食及糕点制作技艺(小粑粑制作技艺)、传统面食及糕点制作技艺(宣威火腿月饼制作技艺)、荞丝制作技艺(马龙荞丝制作技艺)、魔芋制作技艺(富源魔芋制作技艺)、宣威菜烹饪技艺、酱(腌)菜制作技艺(曲靖韭菜花制作技艺、鸡肉烹制技艺(沾益辣子鸡制作技艺);

民俗(1项):布依族服饰;

拟入选7个扩展项目,分别是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项):摔跤(马龙彝族摔跤);

传统美术(3项):竹编(西泽竹编)、织锦(壮族织锦)、甲马(陆良甲马);

传统技艺(1项):毛毡制作技艺(会泽擀毡技艺);

传统医药(2项):中医正骨疗法(陆良戴氏枕骨疗法)、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加味三乌胶配方及制作技艺)。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支持鼓励和扶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深入、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23个项目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公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既是对我市非遗保护阶段性成果的肯定,也壮大了我市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我市入选前四批省级代表性项目名录29项)。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大限度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为曲靖高质量发展增添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