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5:1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麒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报告由麒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汇总了14个镇、街道和区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麒麟区南宁西路28号、邮编:655000,电话:08743120796)。

一、总体情况

麒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区团结一致,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进。2021年,麒麟区认真落实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公开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增进群众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重点公开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把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做细,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麒麟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000余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2件、政府文件31件、疫情防控信息32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提案37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按要求公开;二是及时规范公布14个镇、街道和区直部门财政预结算供社会监督;三是按要求做好区政府及部门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依法公开、及时发布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年报和政府网站监管年报报送公开工作;四是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重要政策文件解读1次,区直各部门运用图文对政策文件解读6次解读,增强了对规范性文件的理解运用。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麒麟区政府办公室及时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规范申请样表供申请人下载使用,2021年,麒麟区政府办收到各类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2件、行政复议1件、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起诉1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依法办结,充分保障了申请人知情权和获取政府信息的各项权益。

(三)平台建设

根据上级的安排部署及便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麒麟区不断优化区政府门花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设公务员招考、疫情防控、养老服务、生态环境、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与民生息息相关栏目,便捷群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二是为政府政务新媒体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关停注销20余个无力维护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保留的17个政务新媒体按要求纳入监管并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三是按要求加挂“cop15、营商环境相关二维码、及时转载中央重要新闻信息,2021年,麒麟区回复网友留言18条,全区受理12345”4173件、办结4017件、办结率96%

(四)监督服务保障

2021年麒麟区组织召开1次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培训会议,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和专业业务知识,极大的提高了麒麟区网站信息保障质量,进行4次季度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日常工作中利用电话、微信、QQ及时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指导服务,有力的提升了网站信息发布质量,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能力。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常态化巡查,不断提高建网、管网能力,维护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1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30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7030

行政强制

78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17.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区政府办 填报时间:20222月25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 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2

0

1

1

0

12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

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

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备 注

统计时间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12 月 31 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年报格式详见: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果维持

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他结果

未审结

总计

5

0

0

0

5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基层负责人员变动频繁,专业知识培训机会少;建设网站资金不足,网站安全风险较大;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文件缺乏指导细则,涉诉风险不断加大。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培训、力争上级业务知识指导;二是加强资金投入,不断完善网站平台建设,购买专业软件加挂网站,确保网站安全;三是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对接上级相关人员,在具体案例中给予指导,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减少涉诉风险。四是强化考核工作,做到日巡查周整改月总结季通报,以考核促提升。确保网站运行安全稳定,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政务新媒体做大做强,各部门履职尽责,助力麒麟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