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 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6 13:53: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着力解决因旱应急送水问题,着力提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有效衔接和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率先在全省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示范区,促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3号)要求,结合曲靖实际,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目标任务

——改变依靠水窖供水人口供水方式。新建、改建35处水源工程,联网、并网82处在建或既有水源工程,改变13.76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供水方式。其中,2021—2022年改变12.36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供水方式,2023年改变1.40万依靠水窖供水人口供水方式。

——改变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新建、改建77处水源工程,联网、并网82处在建或既有水源工程,改变17.93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其中,2021—2022年改变15.31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2023年改变2.62万水窖辅助供水人口供水方式。

——最大限度解决因旱应急送水问题。新建、改建37处水源工程,联网、并网83处在建或既有水源工程,基本解决涉及9个县(市、区)120处、12.34万人中度干旱条件下因旱应急送水问题。其中,2021—2022年解决11.56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2023年解决0.78万人因旱应急送水问题。

——窖池联网、管网连通提升供水保障水平。仍然依靠水窖供水的0.82万人和水窖辅助供水的3.98万人,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通过财政投入、整合乡村振兴有关资金、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采取窖池联网、管网连通等措施,全面提升供水保障水平,于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

二、工程措施

(一)实施水源工程。通过新建、改建一批小型水库、坝塘,有效解决无水源或水源不稳定的问题。

(二)实施水系连通工程。通过新建或既有水源工程,建设水系连通工程,有效解决供水保证率低的问题。

(三)实施应急备用水源工程。通过建设水源稳定可靠的抗旱应急备用工程、泵站提水工程,有效提升抗旱应急供水能力,基本解决中度干旱条件下因旱应急送水问题。

(四)实施窖池连通工程。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通过财政投入、整合乡村振兴有关资金、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全面提升仍依靠水窖供水人口和水窖辅助供水人口的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供水安全。

(五)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曲政办发〔2021〕33号)要求,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统一城乡居民供水服务标准,让农村居民享受城市居民一样的供水待遇,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三、工作进度

(一)前期工作。2021年底前年度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并完成2022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完成2023年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二)方案制定。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项目”及时编制项目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并完成立项审批,并报送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三)方案实施。2021—2023年,按目标任务逐步实施方案。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

(二)强化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责任。

(三)统筹推进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

(四)建立合理水价机制。按照国家和云南省关于对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补贴的要求,对水费收入不能弥补建设和运营成本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项目运营实际情况,予以合理补贴。供水工程运营管理单位要全面落实水费收缴制度,切实加大水费征收力度,逐步实行1户1表收费到户,提高水费使用透明度。

(五)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养五项机制运行效果。

(六)搭建智慧平台助力智慧水务。搭建物联网智慧水务平台,对水量、水压、水质等关键参数在线监测,实现关键制水过程、设备运行及检修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同时,用水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交纳水费,提高智慧管理水平。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