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6 16:0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曲政办发〔202152号)正式印发。为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通知精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实施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召开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通知》要求,《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由市教体局牵头进行编制。市教体局依据20201231日中共曲靖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组织编制了《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市教育体育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困难问题,阐明了全市十四五期间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重大政策措施,是十四五期间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第一,编制实施《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体育会议精神,开启曲靖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加快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教育体育强市的重要举措。我们依据《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全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指标等一系列重大发展任务。

第二,编制实施《规划》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分析十四五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可操作的政策举措。把这些政策举措落实好,对于更好地推进新时期教育体育事业创新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第三,编制实施《规划》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享发展和社会公平的重要依托。教育体育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要求,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规划》将党对教育体育事业全面领导和民生为本作为指导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把这些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可以使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二、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规划分为41968个专题,全面总结了5年来的主要成就及基本经验,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发展的5大目标和20项主要指标,明确了9项发展任务、10项改革举措、32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

第一,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第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育发展体系,向6个重点领域要高质量。

第四,完善十一个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教育体育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体系、完善民族教育发展体系、完善特殊教育保障体系、完善专门教育可持续发展体系、完善多样化终身教育体系、完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体系、完善教育体育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完善本地竞技体育发展体系、完善体育产业多维融合体系、完善体教融合一体化发展体系。

第五,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练员裁判员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体育人才队伍建设。

第六,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提升智慧教育基础建设水平,完善教育信息服务治理体系,提升教育管理服务信息素养。

第七,放开办学视野,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一是大力开展教育对外合作。二是大力推进体育对外合作。同时,加快体育与制造、文化、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健康、养老等领域融合发展互惠共赢,实现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第八,继续深化教育体育十个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化教育体育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二是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坚持全开全学,全科开考。三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四是深化教师招聘和绩效分配制度改革。五是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六是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七是深化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八是深化教育体育科研工作改革。九是深化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改革。十是深化高原特色体育发展机制改革。

第九,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一是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二是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三是认真落实国家教育部六个规范,完善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四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五是协同推进教育乡村振兴。六是继续实施中央特岗计划,扩大省级公费师范生实施计划,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和初中一专多能教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65%以上,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七是加大民族地区乡村中小学双语教育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和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培训。八是确定1个县(市、区)作为曲靖市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师宗县),重点支持涉农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涉农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第十,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加大投入,完善投入机制。三是问题导向,注重规划引领。四是落实责任,加大监督问效。

附件:曲靖教育体育事业十四五主要指标

曲靖教育事业十四五主要指标

指标(*为支撑性指标)

2020

2023

2025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1.08

91

94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7.18

88

90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94

99.82

保持在98左右

*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县(个)

9

(基本均衡)

1

(优质均衡)

3

(优质均衡)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4.43

95

95

*中等职业教育生师比

19.98

19

18

学前教育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

80

83

85

义务教育教师本科及以上比例(%

70

75

80

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比(%

38.35

44.6

60

现代学徒制培养比例(%

8

9

10

新增劳动力中受高中阶段教育

及以上教育比例(%

90

92

95

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年)

14.2

15及以上

普通话普及率(%

81

83

85

曲靖市体育事业主要指标

指标(*为支撑性指标)

2020

2023

2025

每周参与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万)

250

280

300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

34

38

39

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不含学生%

90.1

91

91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人)

1.86

2

2.4

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

90

100

100

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

100

100

100

*公共体育场馆低免开放率(%

100

100

100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

32.8

36

40

足球场地(块/万人)

0.96

1

1.2

社会体育指导员(人/千人)

1.9

2.1

2.3

县级以上全民健身活动次数(次/年)

100

110

115

学生近视防控

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每年学生近视发生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