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曲靖”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3 10:5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数字曲靖”建设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1〕3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市直有关单位和企业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一步推动“数字曲靖”建设,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下,传统要素优势减弱,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抓手。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化发展引领战略,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统领,持续推进城市大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2021年3月出台的《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曲发〔2021〕9号)指出积极培育“六个百亿级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三张牌”数字化高地,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线”同步推进数字化发展进程,为曲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21年5月出台的《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2021〕11号),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曲靖打造成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的重要指示。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加快打造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市大数据建设和管理中心牵头起草了《“数字曲靖”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49个相关单位、9个县(市、区)和曲靖市经开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大部分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最终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包括:《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云发〔2020〕13号)、《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曲发〔2021〕9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曲政发〔2021〕21号)、《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曲发〔2020〕19号)、《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2021〕11号)等。
三、总体框架及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推进“数字曲靖”建设工作要求,由“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推进路径、组织保障”5个版块构成。其中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版块,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版块,紧扣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明确的建设重点,提出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数字社会、全力打造数字城市5项任务;推进路径版块,提出了发挥“城市大脑”赋能作用、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步伐、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园建设、加强招商引资与主体培育等5方面举措;组织保障版块,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撑、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监督考核等5个部分。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发〔2021〕11号)有关政策精神
《实施方案》提出,深入学习贯彻现场办公会精神,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统领,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数字社会、全力打造数字城市等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明确的4项任务,以夯实信息基础设施为根基,实现数字技术与经济、政府、社会、城市的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
(二)明确了各个版块发展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从加快建设5G网络、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大力发展物联网、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发展等方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能源数字化进程、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同时明确了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打造数字城市的具体重点任务。
(三)细化量化了各项目标和单位职责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1.3万个5G基站、城区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达35%以上、建成1-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充电桩1.7万枪、建成10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00亿元、建成100个省级示范智慧社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6.5%等各项具体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各单位的具体职责。
(四)指明了推进路径
《实施方案》提出,发挥“城市大脑”赋能作用,全面提升政府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应用;加强招商引资与主体培育,加强针对信息化领军企业、行业独角兽的引培力度,加大本地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方案同时也从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化、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园建设等方面指明了具体推进路径。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数字曲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