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15:38:1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一、编制背景
  编制实施“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根据《云南省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方案》(云环发〔2018〕20号)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2018年5月曲靖市启动“三线一单”编制,成立了编制工作专班,积极推进编制工作。2021年3月形成了曲靖市“三线一单”审查稿,并于2021年4月通过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曲靖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技术审查。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三线一单”成果发布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充分征求和吸收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曲靖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发布实施。
  二、编制的主要依据
(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2018年6月16日)
(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
(三)环境保护部关于印发《“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办评〔2016〕95号)
(四)环境保护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环规财﹝2017﹞88号)
(五)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环办环评〔2017〕83号)
(六)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6号)
(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8〕44号)
  三、适用范围
  《方案》适用于曲靖市行政区域,作为各部门规划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以及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应用于政策制定、规划编制、执法监管等方面。
  四、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5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二是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根据“三线一单”成果,提出了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明确了包括水环境质量底线、大气环境质量底线、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底线以及水资源利用、土地资源利用、能源利用的资源利用上线。三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按照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的顺序,形成功能明确、边界清晰的环境管控单元,构健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四是主要任务。围绕落实落细“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实施动态更新调整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五是保障措施。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保障、加强监督考核、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五、有关说明
(一)关于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生态保护红线先采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布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云政发〔2018〕32号)确定的红线,待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获得国家批复后,从省级层面上实施更新生态保护红线最新数据。一般生态空间按照“应划则划”的原则确定。
(二)关于环境质量底线。充分考虑国家及省对曲靖市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要求,结合环境质量标准要求、区域功能定位、环境质量改善潜力、环境功能区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提出了2025年及2035年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底线要求。
(三)关于资源利用上线。由于省级相关部门“十四五”规划仍在编制中,目前尚未明确水资源、能源、土地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具体以省级下达控制目标为准。
(四)关于环境管控单元。全市共划分环境管控单元80个(重点管控单元44个,优先保护单元27个,一般管控单元9个),总面积12872.93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4.49%(其中,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400.76平方千米,占国土总面积的22.12%;一般生态空间面积6472.17万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22.37%)。
(五)关于管控要求。分为总体要求、单元管控清单两部分。总体要求从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及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全市总体要求;单元管控则根据“三线”工作成果,依据各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主要特征、突出问题和环境质量目标,围绕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管控要求。
(六)关于动态调整更新机制。原则上每5年组织开展1次实施情况评估,提出“三线一单”更新调整方案,因地方发展战略等调整导致“三线一单”确需更新的,适时按法定权限组织调整并上报省级部门备案。
 
政策文件: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