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13 16:13: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的建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的建议》和《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制定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曲靖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后由市人民政府发布。 
 一、《纲要》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曲靖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区域地位提升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纲要》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勇前进,推动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概括为“推动一个跨越发展,取得两个历史性成就,实现三个重大突破、三个重大进展”。一是推动一个跨越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跃升至全国地级城市第7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走在了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前列。二是取得两个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82.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于2018年和2014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三是实现三个重大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重大突破:煤电化冶等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的生机,绿色硅、绿色铝、新能源电池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麒沾马”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逐步理顺,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机场、高铁、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数字曲靖”“气化曲靖”持续深化。四是实现三个重大进展。生态环境治理实现重大进展:“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进展:在全省率先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与泰国佛统市、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和深圳市、上海宝山区缔结为友好城市,曲靖海关开关运营,国家级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社会民生保障实现重大进展:区域教育、医疗卫生“两中心”建设纵深推进,职业教育成为全省一面旗帜,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不动产权登记、老旧小区改造等好事实事深得民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作为唯一地级城市在全国交流经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
 同时,《纲要》指出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对内对外开放不足、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的问题。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纲要》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基础,将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辩证统一,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二是改革开放水平达到新高度,三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五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六是美丽曲靖建设展现新面貌,七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八是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纲要》还进一步提出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类25项指标。“十四五”期间,市内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30%。
 四、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纲要》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1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曲靖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培育增长新动能。三是坚决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打造“五大千亿级支柱产业基地”,积极培育“六个百亿级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大力推进“数字曲靖”建设,建设数字化应用试验基地,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先行区。五是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1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30万人,“麒沾马”城市化率达70%。六是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七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八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九是扩大和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引进来”的吸引力,提高“走出去”的竞争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十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十一是努力建设绿色生态美丽曲靖,为把云南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曲靖贡献。十二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是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十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平安曲靖,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十五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十六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十七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履行各级政府职责,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