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烤烟 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9 12:2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近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市烤烟生产收购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烤烟生产收购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有哪些政策?主要措施是什么?现解读如下:

看点一:2021年全市烤烟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中明确了2021年烤烟目标任务:计划种植烤烟面积123.07万亩,收购烟叶332.3万担,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烟叶税收11亿元以上。从今年的目标任务中,可以看到两个增长:

一是规模稳步增长。根据全国、全省烟叶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全国计划种植面积1345万亩,收购量3500万担,在总计划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调增了云南9.3万担,而云南的9.3万担中有6.3万担调增至曲靖。曲靖烤烟在全国、全省计划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调增至332.3万担,较去年计划326万担增加了6.3万担,增幅1.93%,这是各级各部门和烟叶市场对曲靖烤烟的充分肯定。

二是效益稳步增长。2020年全市烤烟产值48.27亿元,烟叶税10.62亿元。2021年目标任务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烟叶税11亿元以上,较去年分别增加1.73亿元、0.38亿元,增幅均为3.58%。烤烟产业将为地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和脱贫致富做出更多贡献。

看点二:2021年全市将投入五亿元补贴用于烤烟生产

为推动曲靖烤烟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明确了2021年全市将在烤烟生产收购上投入5.16亿元补贴,其中:

烟叶生产补贴4.55亿元。共17个项目,覆盖育苗、物资、机耕、抗旱、植保、烘烤、收购以及残膜治理等烤烟收购收购的各个环节,以直补烟农或开展专业化服务的方式间接补贴烟农。

基础设施建设补贴6132.86万元。计划建设土地整理项目区4个、烟叶调制设施2347件,配置烟草农用机械139台(套)、育苗设施70件。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将进一步提升烟区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看点三:2021年全市烤烟生产的重要措施

一是严格计划分解。为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确保合同分配公平、公正、公开,《意见》要求各地计划分解以烟站为主导,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生产收购计划进行层层分解,逐级制定分配方案,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严禁乡(镇、街道)、村组干部干扰计划分配、截留合同,严禁按户、按人口平均分配合同计划。

二是优化种植布局。《意见》中指出今后的烤烟计划将向市场需求旺、生态条件好、连片规模大、轮作和管理水平高、烟叶质量优的区域转移。2021年在全市增加6.3万担计划的基础上,调减麒麟5万担计划,共统筹11.3万担计划向马龙、师宗、宣威、罗平等需求较旺区域倾斜,各县(市、区)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计划资源的调整力度。今后,谁能保证正规品种、保证生产水平、保证烟叶质量,谁将赢得计划资源。
三是着力纯化品种。优良品种种植是保证烤烟质量的重要手段,是烟草产业持续稳定健康的重要举措。《意见》中要求坚持四个坚决、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考核管理,全面打赢品种纯化攻坚战。各地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品种纯化工作,要坚决做到“不育、不签、不栽、不收”杂劣品种。凡是私自育苗的,一律铲除;凡是拒不铲除或种植杂劣品种的,一律取消合同;凡是种植杂劣品种的区域,一律调减当年和下一年度的计划;凡是发现杂劣品种烟叶的,一律不予收购。

四是提升烤烟生产整体水平。《意见》要求各地要通过严格落实职业烟农培育、土壤改良、最佳节令移栽、成熟采烤、严格收购管理等措施,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各地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只有通过提升质量,才能赢得市场、才能增加烟农收入、才能推动曲靖烤烟高质量发展。

五是转变发展方式。《意见》要求各地通过推进数字烟叶建设、强化精准防雹体系、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拓展多元增收等措施,加快现代烟草农业的建设步伐,推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