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7:0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宣威市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宣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曲靖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专门平台、有专项经费、有制度保证,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威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每次政府常务会,都专题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由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监督考核体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工作方面,一是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把该项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体系,根据中共宣威市委 宣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威市2019年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宣发〔2019〕28号)文件要求,出台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及实施办法,对宣威市市直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进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考核,督促检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严格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2019年,宣威市以严格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水平。在保密审查工作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四)扩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2019年,宣威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除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外,还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和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习惯要求,积极通过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农村饮用水安全、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决策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宣传、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9 -16 81872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39 0 336693件
行政强制 314 0 8594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7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40 379.3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总体上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深,把该项工作单纯的理解为政务信息的发布,对重要政策解读的理解存在误区,仅仅是在单位内部传达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对本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不及时、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亟需深化改进。全市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范围仍然不够广。三是业务水平不高,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但部分部门仍存在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等问题。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责任感和敏锐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组织工作人员外出考察,交流学习,虚心借鉴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认真学习条例和文件精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国家、省和曲靖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整合信息资源,充分利用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丰富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尤其是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曲靖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强抓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指导和检查考核。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学习培训,逐步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