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12-29 11:0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编制目的

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指导和规范全市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正常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影响,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背景依据

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是预防、控制、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导性文件。基于部分机构职能职责已经调整,2014年印发的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部分内容已不适用于当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要求等情况综合考虑,决定由曲靖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组织修订了《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曲靖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在行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事件的应急处置,其中食物中毒事件按照《曲靖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开展应急处置。

四、主要内容

《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主要涉及七项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则。概括了编制预案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

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了指挥机构和职责,以及各成员单位、日常管理机构、应急处置专业技术机构、专家组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与报告。明确了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常监测、主动监测、事件报告、风险评估和预警发布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报告单位、责任报告人、义务报告单位和义务报告人以及报告内容、时限、程序等。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分级、处置措施、响应终止等工作要求。

第五部分为善后处置。完善了调查评估、抚恤和补助、征用物资和劳务的补偿等善后处置的具体举措。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了技术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集中留验观察场所准备、血液和血液制品保障、通信保障和交通保障、宣传教育、法律保障等方面内容。

第七部分为附则。对相关名词术语进行解释,对预案更新、解释部门、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