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12-29 12:59: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编制目的

保障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高效进行,提高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急响应能力和医疗卫生救援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健康危害和人员伤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云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规定》《云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曲靖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结合曲靖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因突发公共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健康危害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包含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社会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曲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四、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落实职责,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反应及时、措施果断,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平战结合、常备不懈,加强协作、公众参与。

五、主要内容

《曲靖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主要涉及七项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则。概括了编制预案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

第二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主要是根据国家和省的预案对医疗卫生救援的事件分级进行明确。

第三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组织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和职责、办事机构和职责以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确定了医疗卫生救援机构、专家组、现场医疗救援机构职责。

第四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响应和终止。明确了应急响应分级及响应、处置措施、社会动员、信息报告和发布、应急响应终止的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为医疗卫生救援的保障。对信息保障、急救网络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等进行了明确。

第六部分为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明确了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的部门(单位)及具体工作内容。

第七部分为附则。说明了责任与奖惩、预案制订与修订,预案解释部门和预案实施时间。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