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17 15:4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管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建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2021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国发〔202130号)。20227月,省政府印发《云南省贯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云政发〔202243号)。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文稿先后书面征求了9个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各单位的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经923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会议研究进一步完善,最终形成了《曲靖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制定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3个部分、22条具体内容。

(一)总体要求。针对省《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曲靖实际进一步细化了曲靖市到2025年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19项任务目标(含15项预期性指标和4项约束性指标)。

(二)主要任务。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强化市场主体创新提升执法规范水平4项任务;二是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优化市场竞争秩序。明确了提升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能力营造良好竞争生态等2项任务;三是促进市场循环充分通畅,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出了落实统一大市场政策规则、落实维护统一大市场有效措施推动市场监管一体化等3项任务;四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出了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夯实质量基础支撑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3项任务;五是严守监管底线,保障市场安全。提出了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5项任务;六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提出了完善市场监管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突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等5项任务。

(三)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任务落实、加强督查考核等3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三、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曲靖实际提出了一些新的措施和要求:一是以《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作为未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引和基本遵循。二是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聚焦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等千亿级产业和烟草、钢铁、稀贵和液态金属等百亿级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基础件适用件及原材料供给等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为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坚持前瞻性与可操作性相结合。在具体工作措施中设置了面向2025年培育市场主体、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等长期坚持和强化的工作,同时承接了省级实施方案中的主要指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