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09-06 15:1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起草过程及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云南省乡村旅游现场会相关精神落实,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乡村旅游特色资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情”的金牌乡村旅游目的地,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拟定了《曲靖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乡村旅游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曲靖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曲靖乡村旅游美而松弛的下沉式旅游体验度,擦亮“清凉曲靖、乡野漫生活”的乡村旅游名牌,补齐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

二、主要内容

《乡村旅游行动方案》共分为4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新引擎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到2025年,接待游客超过2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50亿元,推动曲靖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二)发展原则。实施“五个坚持”。即,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典型示范;坚持留住乡愁;坚持市场主导;坚持系统整合。

(三)重点任务。特色乡村旅游带建设。坚持“一带一主题”“一村一特色”,到2025年,各县(市、区)各打造1条特色乡村旅游带、1—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旅游项目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市打造9个引领性强的高品质特色型乡村旅游项目、30个以上本地化消费乡村旅游项目、20个以上景村融合型乡村旅游项目、20个乡村旅居康养项目。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市建设户外体验营地7个、半山酒店10家、等级游民宿13家;59个以上乡村旅游村实现配套设施全覆盖,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各打造1条以上乡村旅游风景道,培育2—5个知名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打造1个乡村旅游夜间消费集聚区、1个全省知名的乡村旅游文化节庆活动、1个有影响力的乡村文化生活空间;建设30个以上红色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四)保障措施。“六项”措施保障实施。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模式创新、建立激励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督查考核。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