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11 10:2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3〕50号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23〕50号)(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鼓励、支持和引导全市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稳定和扩大城乡就业,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了《方案》,征求了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根据征求意见作了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并进一步作了修改完善,通过市司法局法制审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

二、《方案》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有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并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完善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良好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环境,努力促进全市个体工商户进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提质的良性发展态势,确保结构更趋合理,质量显著提升,活跃度达到65%以上,实有个体工商户数继续在全省排名前列。到2030年,个体工商户活跃度力争排名全省前列,每千人拥有个体工商户数力争进入全省前5位。到2035年,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更加完善,个体工商户在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带动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第二部分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加大对财政、创业就业、金融、社会保障、税费、经营场所等方面的政策完善和落实。二是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推进准入退出便利化、提供集成高效服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市场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着力提升发展质量,通过实施分型分类培育、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能力、支持融通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提高个体工商户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

第三部分明确了组织保障。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监测调度和加强宣传引导四个“加强”,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形成多部门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三、《方案》施行时间

本实施方案自2023年8月11日印发施行。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