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02-01 16:2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推动民营企业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根据《云南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精神,在结合实际、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到2025年具体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紧扣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多起来、强起来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曲靖实际,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壮大、提质增效、数字赋能、融通发展、融资便利、环境优化、人才引培、权益保护、服务能力提升9个行动,提出39条具体工作措施,并制定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具体时限和工作要求,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推动任务落实。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支持、要素保障、统计监测4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保障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

三、与上级文件对比

《行动计划》在认真贯彻落实省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曲靖实际,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实化细化具体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时间节点贴合实际。省级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11月印发,时间范围从2022年起到2024年止,市级三年行动计划时间范围确定为2023年起到2025年止,以便更好地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目标任务更加具体。明确了2025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民营企业户数、民营经济规模总量、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等具体目标任务,深入实施9个专项行动,为推动民营经济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指明了方向。三是支持政策更加务实。在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培育、人才培引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设立4200万元曲靖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切实提升融资能力,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原文链接:曲靖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