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02 10:3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4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白志娥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消费帮扶的提案》(第20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市消费帮扶情况

消费帮扶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一种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2022年1月,《云南省贯彻落实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曲靖市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帮销、促产、外销、解困等方面,凝聚共识、合力推进,确保消费帮扶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二、推进消费帮扶的主要做法

(一)丰富农特产品种类,拓展消费渠道。依托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高端食品生产基地的契机,结合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供销合作社城乡双促行动”,丰富优化农特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品质,搭建线上线下消费帮扶平台,拓展消费帮扶渠道。一是打造“淘宣威”“师宗味道”“多依多彩”“胜境富源”“会泽百家”5个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推动火腿、黄豆腐、薏仁、黄姜、蜂蜜、花米饭、石榴、辣椒、七彩土豆、草莓、宝珠梨等本地优势农产品上行。二是建设曲靖市消费帮扶体验中心,拓展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消费帮扶体验中心在“帮采代购”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购买体验,将体验中心注册成为“832平台”供货商,给广大市民线下体验、线上采买带来便利。三是推动“曲货出曲”,组织曲靖知名农特产品生产企业赴上海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实施消费帮扶产销对接项目,组织举办展览会、交易会、洽谈会等活动,开展龙头企业带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带动促销等方式,促进农特产品消费。2021年,全市共91家农特产品供应商入驻平台,上架商品1246个,实现销售额1.1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二)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省9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政策激励机制,发挥现有财政、投资、土地、金融、人才等政策作用,加大对脱贫地区消费帮扶政策支持。对积极参与消费帮扶且有突出贡献和影响的企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予以推介宣传并在资金安排、项目布局、奖补资金、评优评先等方面采取适当方式给予倾斜支持。鼓励各地有序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一批消费帮扶产地示范区、培育一批消费帮扶示范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有关资金渠道予以适当支持。在鲜活农产品运输中,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三)加大消费帮扶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农特产品宣传推广,通过扩大消费帮扶体验中心线下门店展示范围,优化展示展销成效,制作曲靖农特产品专题片、宣传册,在曲靖M等新媒体开通专栏宣传企业产品,持续推介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推广农特产品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调动各方面消费帮扶工作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带动脱贫地区农户增收,进一步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帮扶浓厚氛围。据统计,曲靖M平台上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累计发布消费帮扶等相关新闻信息2300余篇,编发推广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和特色商品的信息1000余条,其中:“乡村振兴 消费助农”新年抱金猪惠民用心助、全市供销社系统抓实消费帮扶“832平台”实现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突破亿元大关,龙海“第一宝”有机香椿味道好等新闻的阅读点击总量超10万,并被新华社转载;马龙区益农供销供应链农产品展销中心收售农户优质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策划相关主题直播3场,幸运大转盘送福利活动10次,盲盒抽取活动持续20天,共计发布相关稿件50余篇,浏览量突破20万人次,对当地特色农产品推广起到积极作用。

(四)强化定向采购。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出台或转发《关于开展“扶贫832平台”消费扶贫活动的通知》《云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会员积极消费扩大内需的通知》《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及《关于在全市开展“抗疫情 扩内需 促发展”活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鼓励各基层工会通过“832平台”购买市内贫困地区、挂钩扶贫点的农副产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发消费脱贫地区产品和旅游服务,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和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二是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和互联网,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宣传开展“消费帮扶新春行动”“抗疫情、扩内需、促发展”“曲旅行吧,靖享好礼”等系列“五一”文旅惠民活动,发放节假日职工福利消费劵,推出惠民让利举措促进消费,就近、就地、自驾、露营徒步、乡村体验、消费购物受消费者追捧。据统计,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农副产品直接采购约1650.69万元;带动帮销收益约2046.75万元;间接带动旅游消费约254.66万元。“五一”期间,接待游客116.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45亿元;带动旅游消费收入1.40亿元。

(五)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是提升特色农副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竞争力,注重农特产品品牌建设,抓好品牌设计和宣传推广,优选代表性农产品,帮助企业改良、定制产品包装,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点和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今年以来,遵循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八有标准”,巩固提升29个省级、93个市级、145个县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水平,遴选推荐上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355个(省级83个,市级93个,县级179个)。组织25家企业60个产品申报绿色食品标志许可认证,已获证产品30个;申报有机食品10家企业,获证产品12个。组织云南呈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名泉西菌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累计有7家企业8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5家企业为供港澳大湾区蔬菜企业。组织申报省级品牌目录企业34家,申报“10大名品”企业24家。陆良县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宣威、会泽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加快推进。二是强化农业生产过程管控,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开展产品和管理体系认证,建立完善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统一完善标准体系。目前,全市共有有机产品获证组织45家,60张证书;有机产品认证企业60家60张证书;良好农业示范认证(GAP)企业8家8张证书。三是围绕绿色蔬菜、优质水果、地道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加工食品、农村食品、传统手工艺品等组织开展以地理标志为重点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保护品牌形象,开展“打假护牌”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案件,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浓厚保护氛围。建立年度食品安全抽检企业目录,加强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其产品品质合格、价格合理,杜绝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尤其是利用互联网传播迅速的优势,向全市广泛宣传消费扶贫相关政策和参与消费扶贫的方式,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市广大职工会员积极参与消费帮扶,并主动采购扶贫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促进消费,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推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帮扶832”平台、“供销e家”、省供销社“云品惠”等电商平台向脱贫地区拓展延伸,提升辐射力和带动力。

(二)推动沪滇帮扶协作。充分借助东部地区市场大、购买力强、消费渠道广的优势和西部地区特色农产品“质优价廉”等的优势,组织全市知名农特产品生产企业赴上海参加推介展销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推进“云品入沪”工程。

(三)补齐冷链物流补建设短板。大力推动农村冷链物流补短板建设,支持果蔬、水产、肉类等农产品主产地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区域性产地冷链物流园区、乡镇冷链仓储配送节点、村级田头仓储保鲜设施建设。落实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

(四)健全完善消费帮扶长效机制。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消费扶贫的多主体参与长效机制;强化“供给促进需求”的消费扶贫理念,围绕产品开发、服务体系建设与提升发力,不断提高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加快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建立起常态化、规模化、便利化、规范化的交易机制;通过大力推进“互联网+消费扶贫”,打造消费共享平台、产销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实现以产定销,以消费拉动贫困地区生产良性循环。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