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0-31 16:1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7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高建萍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双减”政策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提案》(第7-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全市有义务教育学校为1725所,其中,初级中学17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小学1513所、完全中学25所。截至目前, “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达标、提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四个核心指标,全市1725所义务教育学校已100%达标,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76.8万人、占比98.45%,参与教师4.9万人、教师参与率98.07%。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符合规定,考试成绩全部以等级呈现,不排名不公布,小学一、二年全部采用无纸化、各具特色的游戏化乐考。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96.41%、营转非100%。

一、具体措施和做法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曲靖市委办 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成立由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春权负总责,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24部门为成员的“双减”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全市教育系统多次组织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压实学校主体责任,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推动“双减”“双升”落地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先后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全面规范学生作业和生活管理。规范制定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明晰“双减”“双升”工作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印发“作业校内公示牌”“作业通报栏”参考模板,整理汇编《曲靖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资料选编》,列出“双减”工作任务清单,照单落实、推进。

三是强化常规管理。实施完善义务教育体系、规范办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育评价、提升教师队伍、乡村教育振兴6大行动,采取“行政+专业”的模式。积极探索“基础性+个性化”的作业设计,探索“六管理五环节”的作业管理机制,把握好作业设计、统筹、布置、辅导、批改等五个环节,确保总量和时长不超标。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课后服务有序开展,市发改、财政、教体、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目前,出台课后服务收费政策的县(市、区)8个,中心城区41所小学实现午间课后服务全覆盖,71.8%的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午餐午托。

五是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面推进“营转非”工作,对机构进行重新审核登记,依法取缔不规范机构,压减培训机构数量。全市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重新审核登记后,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88所,注销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77所,压减率96.41%。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从1937人降至80人、参加培训学员从21768人降至300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签订率100%。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学校(机构)自检自查、县区检查、市级抽查的形式,对学霸密码等16所培训机构进行查处,对麒麟区、沾益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对全市8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双随机抽查检查,组织开展“试竞成”在曲分支机构排查整治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全市“双减”工作虽取得初步成效,但“双减”目标的完全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临很多困难问题:主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重智育轻德育观念根深蒂固,彻底转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持续努力;学校层面仍存在缺音体美师资,缺活动场地,缺活动经费等具体困难。在下步工作中,将围绕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作业管理再强化。在“压总量、控时间”基本到位的基础上,注重“调结构、提质量”,进一步完善作业设计,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不断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课后服务水平再提升。在“全覆盖、广参与”基本实现的基础上,注重“强保障、上水平”,确保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基本落实到位。三是课堂教学再提质。把教学工作作为核心工作去抓,健全教学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教学基本规程,强化教师备课和校本教研,精准分析教情学情,加强学业质量监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是校外培训机构再规范。厘清部门职责职能,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监管职责,消除审批监管盲区,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厉查处隐形变异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三科  联系电话:312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