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妇女发展规划和曲靖儿童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11 16:3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曲靖妇女发展规划和曲靖儿童发展规划》(曲政发〔2022〕35号),以下简称“两规”,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靖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已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持续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了《曲靖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的圆满收官,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依然存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制定2021—2030年曲靖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回应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期盼和新需求,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

市妇儿工委于2021年3月出台《曲靖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方案》,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起草小组,采取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反复听取部门、专家和妇女儿童工作者意见建议等措施,立足实际谋划好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

新一轮“两规”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8项主要目标和92项策略措施;新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

三、新一轮“两规”特点

新一轮“两规”与上一周期相比,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一轮“两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贯穿于组织实施全过程,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聚焦妇女儿童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面向妇女儿童发展的新需求和新期盼,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高度注重对妇女儿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新妇女发展规划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新儿童发展规划把“坚持鼓励儿童自主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全方位打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和诉求增加工作措施。为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中均增加了“家庭建设”篇章。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出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减少儿童伤害,在新儿童发展规划中增加了“儿童与安全”的相关策略措施。

原文链接: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妇女发展规划和曲靖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