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08:44:0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解决相关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要求,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

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9月30日。

三、整治重点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交通运输执法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四、整治要求

(一)坚持开门整治,紧盯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加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措施成效的宣传,让群众支持、监督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

(二)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出现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举报方式

企业及个人可利用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及交通运输执法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进行举报投诉。

特此通告。

                                            

                 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