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2 17:21:1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曲靖市气象局属公益性事业单位,既是云南省气象局下属单位,又是曲靖市人民政府主管气象工作的部门。承担着辖区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财务管理实行双重计划管理体制,市财政预算每年定额补助部分人员经费,以及天气预报、人工增雨防雹、新一代天气雷达等项目经费。

1.主要职责

(1)负责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气象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全市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指导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应急管理工作;管理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导城乡气象工作,组织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指导乡镇(街道)气象工作站和气象协理员、信息员队伍建设。

(3)组织管理全市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全市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负责管理全市的施放气球活动。

(4)组织全市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指导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并审查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经济开发项目和城乡建设规划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5)负责全市的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管理全市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负责审查建设项目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所使用的气象资料。

(6)负责全市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管理工作;组织管理全市气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组织重大活动、突发公共事件气象保障工作;承担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

(7)组织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诉讼责任;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8)管理本级气象部门内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业务建设;负责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的落实工作;负责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建设。

(9)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市气象局内设机构数4个,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人事科、计划财务科(审计科)、业务科技科。直属单位5 家,分别为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天气雷达站)、财务核算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截至2022年末,有职工49人,其中:在职人员47人、离休人员2人。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按照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结果导向、执行有效的原则,以编制预算时提出的2022年工作任务及措施为主要依据,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结合“十四五”规划、年初预算进行梳理、归纳,我单位在编制预算时,同时编制了相应的绩效目标。为进一步细化绩效指标内容、明确绩效标准,建立了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由4个一级指标,包括投入、过程、产出、效果;7个二级指标,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意度;31个三级指标组成。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总收入1192.80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192.8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实际支出1192.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80万元、项目支出90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市本级项目支出含4个专项项目,详细情况如下:

(1)重要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发布补助经费20万元,用于全市人影信息、预警信息、重要天气信息发布的信息传输。

(2)新一代天气雷达维护补助经费1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曲靖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常运行所需支出。

(3)曲靖城市上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经费86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曲靖城市天气预报(节目)形象宣传委托业务费。

(4)防雷减灾安全监管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防雷安全监管员培训及监管检查办公经费开支。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市气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科室作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使用的责任主体,对项目预算的申报编制、执行、管理、项目组织实施及绩效评价负责。计划财务科定期对各科室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并及时进行整改。项目实施完成后,按照相关管理要求对项目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和项目支出结果进行评价。

市气象局先后制定了《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财务报销管理办法》、《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各种费用控制标准、经费审批权限和经费报账流程等,集中对预算执行和管控进行规范。为规范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界定管理范围和内容,明确管理程序和方法,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根据曲靖市财政局有关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要求和绩效评价管理相关规定,我单位印发了适用于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曲气发〔2019〕92号)、《曲靖市气象局预算绩效事前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曲气发〔2022〕85号)。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高市级财政资金在市气象局自身建设和为地方经济建设中使用效益,通过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管理情况、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

指标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包括投入、过程、产出、效果;7个二级指标,包括目标设定、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满意度;31个三级指标组成。

2.指标分值权重

投入指标权重占15%,过程指标权重占20%,产出指标权重占35%,效果指标权重占30%。

3.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绩效考核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研究和部署。二是落实责任,强化考核任务落实,细化落实措施,做好工作谋划和考评指标跟踪、监控与问题整改。三是收集整理资料。评价小组收集了相关规章、制度、职责、工作计划等各种资料。成立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组, 认真收集评价所需的各类材料,围绕绩效目标逐项核实,做好支出绩效评价前期工作。

2.组织实施:根据《曲靖市市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和《曲靖市气象局预算绩效事前评估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绩效评价小组开展自评工作,依据市财政局2022年度对我单位下达的资金文件、对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支出账目进行核查,收集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市气象局围绕云南省气象局和曲靖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确定了气象事业发展长期目标,根据事业发展长期规划分解了年度目标,并制定年度具体工作任务。通过绩效评价结果看出,市气象局2022年完成了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维持运转、人工增雨防雹工作、防雷安全监管、在中央台7个频道播出曲靖城市天气预报等方面工作任务,大部分指标实现预期;预算管理基本规范,预算支出能保障部门年度工作的正常开展;管理制度健全,资产管理基本规范;政府采购执行有效;部门履职效益得到良好体现。

综合自评结果为“优良”。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是单位内部各科室之间协调配合性较弱。部门预算的编制、年中项目支出绩效跟踪、年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基本都是由财务科单独完成,其他科室参与力度不够,导致在预算编制中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从而影响年中绩效跟踪和年终绩效评价的实施。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把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反馈,加强各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使预算编制更加规范、绩效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资金利用率达到最大化。

二是未结合目前新环境及新形势优化宣传方案、拓展宣传渠道,曲靖城市上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经费自2015年立项实施至今,均采用单一来源方式进行采购,其议价能力主导性不强,成本费用控制较难。今后将根据目前新环境及新形势,优化宣传方案,使宣传效果达到最大化。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根据自评情况,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针对自评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资金的预算支出的方向和内容,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针对曲靖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聘请中介机构介入进行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评估专家出具了意见,最终形成了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根据绩效评估报告,曲靖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经费500万元纳入了2023年部门预算。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实施责任

我单位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运行进行了监控评估。

(二)完善多元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保障能力

坚持和发展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进一步明确气象事权和相应的支出责任,优化资金来源结构,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推动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各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和清单。逐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气象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发挥工程效益。

(三)搞好检查评估,加大督促力度

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跟踪、督促,将各地、相关部门落实项目进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适时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项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项目)全面按期完成。

(四)部门合作推进业务交流

与市环境保护局合作共建污染天气会商联动机制。双方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曲靖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从建立数据信息共享、联合预警预报、联合会商、联合信息通报和发布、联席会议和大气环境科学研究合作机制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中国铁塔曲靖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服务、防雷减灾工程和检测、预警信息发布、气象观测设备的维护保障、基础资源设施共享等重点领域,推进资源、业务和技术的深入合作,推进智慧气象、气象大数据示范应用、“互联网+气象”,合力推进气象设施与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规划与建设。与曲靖水文局签署信息数据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商定从建立传输专线及保障、共享未来降雨预报信息、共同制作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共享水文气象监测信息、建立常态化联络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云南省曲靖市气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防雷减灾安全监管工作经费

      曲靖城市上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经费

      曲靖市新一代天气雷达维护补助经费

      重要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发布及设备维持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