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28 15:37:1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图书馆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200000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曲靖市图书馆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曲靖市图书馆为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的独立核算事业单位,资金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为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资料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建设,文献数字化处理,图书学研究。单位主要职能是收集、保管图书文献资料并提供市民免费借阅、查询,实施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为群众提供免费公益活动。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典藏服务部、信息自动化部、采编部、宣传培训部、曲靖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办公室。

本单位为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单位,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学习教育,强化内部管理,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开展党史学习;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2.持续加强图书馆内部管理。加强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储备;加强单位制度化建设,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目标,履行岗位职责,责任到人,用制度管人。

3.继续做好免费开放日常工作,为读者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利用馆藏优势和馆内设施,在中国传统节日继续开展读者主题阅读活动、品牌阅读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4.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全民阅读普遍推广。在加强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读者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规模适当的阅读推广活动、展览展示等线下服务;通过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断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内容更新,积极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宣传防疫和健康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0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75.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5.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4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163.44万元,部门财务收入较去年相比,下降19.4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古籍保护经费未纳入预算,场馆运营费、购书经费预算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35.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35.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5.67万元(本级财力635.6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上级补助0.00万元、一般债券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本级财力安排0.00万元、上级补助0.00万元、专项债券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58.44万元,下降19.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费、古籍保护经费、场馆运行费、购书经费预算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75.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3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4.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9.43万元,下降3.2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减少;项目支出61.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39.00万元,下降69.5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了古籍保护经费、场馆运行费、购书经费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4.34万元。其中:

2070104文化和旅游—图书馆484.3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工资福利及日常工作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11万元。其中:

208050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2.9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2.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金支出;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元,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失业保险金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8.74万元。其中:

210110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6.17万元,用于缴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57万元,用于缴纳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附加商业险等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45.48万元。其中:

2210201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5.48万元,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164.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3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67.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2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37.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6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45.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4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2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

30209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管理费2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9.0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3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2.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1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1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2.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30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1007资本性支出—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31021资本性支出—文物和陈列品购置2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6.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5.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58.44万元,下降19.95%,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减少了退休费、古籍保护经费、场馆运营费、购书经费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无与市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曲靖市图书馆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9.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2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下降3.4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0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4.7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8次,共计接待80人次。减少的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较以前年度减少,使得2023年公务接待预算数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72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2.7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2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加强车辆管理,减少公务用车次数,使得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曲靖市图书馆财政预算项目2个,分别为曲靖市图书馆单位代收代扣往来专项资金及曲靖市图书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详见“预算05—2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度无重点项目支出。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按其性质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专项计划,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3.支出功能分类:主要根据政府职能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内容和方向。支出功能分类设置类、款、项三级科目。

4.支出经济分类:主要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支出经济分类设置类、款两级科目。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曲靖市图书馆资产总额3,325.26万元(净值2,572.8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6.39万元,固定资产2,483.70万元、净值2,136.3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545.17万元、净值140.1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7.7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增加22.0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15.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曲靖市图书馆

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曲靖市图书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根据《云南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管理暂行办法》及《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文化厅转发<财政部 文化部 关于中央补助地方美术馆 公共图书馆 文化馆(站)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补充文件的通知>》(云财教〔2017〕83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曲靖市图书馆。

四、项目基本概况

公共图书馆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推动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积极行动。对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免费开放,二是指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向群众提供。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主要包括:一般阅览室、少年儿童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为保障基本职能实现的一些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六、资金安排情况

用于图书馆免费开放发生的委托业务费、办公费、维修(护)费等支出。绩效目标详见表预算05—1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七、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

八、项目实施成效

自实施图书馆免费开放项目以来,优化了群众结构,明显改善农村文化的状况,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有效繁荣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

真正实现了“文化产品送到身边,文化活动人人参与,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成果人人共享”的服务理念。通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科学生活水平,提升了人民群众崇德尚贤的自觉性和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传播了先进文化,减少了腐朽文化侵害。同时,建立了群众需求征集、服务评价反馈等机制,提高了文化建设项目与群众需求的契合度,群众满意度、支持度都得到很大提升。

 

 

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预算表

(附件:曲靖市图书馆2023年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