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1-29 15:11:2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000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

2.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全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全市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以及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智慧旅游建设。

7.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拟订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博物工作。

8.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9.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0.负责全市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推进文化院团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人才,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协调、落实高层次人才有关服务工作。

11.完成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艺术科、公共服务科、文物和博物馆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产业发展科、市场开发科、行业管理科、智慧旅游科。

本单位为一级单位,所属单位9个,分别是:

1.曲靖市博物馆

2.曲靖市滇剧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

3.曲靖市美术馆

4.曲靖市图书馆

5.曲靖市文化馆

6.曲靖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7.曲靖市文物管理所

8.曲靖市新闻图片社

9.曲靖市艺术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按照“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为旅游植入文化内核”的思路,坚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幅提升优质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拓展文旅发展新业态。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2.00%;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0.00%;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0%。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35.00亿元,同比增长25.00%;创建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

1.以强化党的建设为引领,为文旅人才队伍培养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教育。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洁从政防线。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促使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等方面取得新进步。三是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加强主流思想的宣传,不断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意识形态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文旅工作发展的重中之重,摆在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干部选拔任用作为激励广大干部尽心履职的重要措施,根据干部调研和日常干部表现,积极推荐干部提升和交流任职。

2.以促进文旅融合为导向,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围绕“现代康养旅游、生态休闲观光、历史文化体验”等主题,重点推广温泉度假、旅居养老、花海观光、民族风情、铜商文化等专线旅游产品;强化与主流媒体合作,激发广大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逐步提升曲靖文化旅游线上知名度和关注率。二是常态化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全面落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两高两新”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推进“麒沾马”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以罗平为龙头的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以会泽为核心的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谋划重点建设项目,加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品质酒店、等级旅游民宿创建。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旅游开发,切实提升文旅产业招商工作实效,在抓实项目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梳理、包装2023年重点招商项目。结合参加旅交会、文博会、进博会等,高标准筹划文旅招商及高品质酒店专题招商活动。四是积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工程建设。紧盯把曲靖建设成为国际副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断拓展深化已上线的A级、非A景区上线素材,完善提升“游云南”APP曲靖板块,推进要素资源优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加快推进景区视频及安全监控管理、应急救援等系统建设,继续推进爨文化旅游小镇、罗平鲁布革旅游小镇、师宗五龙水生态旅游小镇、马龙雲泉乡村振兴示范园等文旅小镇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电子闸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脸识别、全息影像、智能引导等技术在小镇应用。

3.以精品创作为牵引,全力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一是积极开展活动赛事。做好2023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云南省戏剧曲艺汇演,争取获得“传承奖”或“示范奖”;办好2023年艺术创作会、2023年新农村文艺汇演暨第九届新剧(节)目展演;做好非遗传承普及,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进公益文化服务;着力打造重大主题展览,展现时代风貌,举办2023年省级展览1次、市级展览4次;丰富馆藏精品,提升藏品服务质量,做好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全力推进公共艺术普及活动,打造美育课堂,将开展文化艺术知识普及与培训活动(线上线下)不少于12场;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活化艺术作品价值。二是推动文艺创作。紧跟时代脉搏,狠抓文艺创作,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完成大戏剧本《父亲牛汉》的修改提高,形成较高质量的戏剧文本。创作、排练小戏《婆媳风波》《逼侄赴科》,花灯歌舞《灯窝子里的老孃孃》等4个滇剧、花灯剧目,备战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组织创作、编排2组时长约90分钟的形式多样的综艺节目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戏曲进景区”。

4.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做好示范区国家复核准备。对全市2019年—2021年国家下达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与财政局联合下文督促资金项目落实;拟制迎接国家复核的实施方案,筹备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对复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抓好整改落实,梳理准备复核迎检路线,全面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二是持续抓好公共文化强弱项补短板工作。对全市基层业余文艺演出团队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健全我市基层业余文艺演出团队档案,拿出支持措施和办法;为部分基层业余演出团队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必要的公共文化设备;按照创文要求,在主城区建设部分城市书房(文旅空间);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扎实抓好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办好第28届青少年曲艺故事比赛、历史文化讲坛及各类绘画、摄影展;认真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彩云之南等你来”“全民艺术普遍”等活动,按照年度目标保质保量完成;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演出比赛等活动。四是扎实抓好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按照《曲靖市2021年智慧图书馆建设和公共文化云建设方案》,对照绩效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好迎接省级检查验收准备,工作任务完成力争达到全省前列;抓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依托云南公共文化云曲靖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数字化普及率和参与度;积极向省级争取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资金,打造1—2个具有曲靖特色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品牌(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各打造一个);逐步推进将曲靖8个世居民族的风光(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服饰、特色饮食、歌舞乐、民俗活动、民间故事、民间美术、语言文字及历法、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打造,形成数字资源。五是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按照省厅要求,认真推进2023年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抓好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提升旅游厕所“建、管、用”水平。

5.以科学有效利用为基点,大力推进文化文物遗产保护传承。一是加强非遗资源合理利用。引导和支持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饮食文化技艺、传统医药制作技艺等项目,积极振兴传统工艺;围绕民俗节庆,组织举办各类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推动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进景区景点表演、展示;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跟着大师学非遗”系列活动,提高加强未成年人非遗传承保护意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特定节日,宣传非遗保护成果。二是认定一批生态文化保护区,提高区域性整体保护水平。扎实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的非遗资源,大力提升乡土文化内涵,加快建设非遗特色村镇、街区。三是持续强化文物保护利用。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积极组织申报文保单位项目资金,争取更多的经费用于开展抢救性维修和必要的消防工程;认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和文物市场整治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6.以强化监督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旅市场环境持续净化。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管理、行政审批、执法工作,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新机制,逐步形成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旅游市场管理体制。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和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调度工作。加强行业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文化旅游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积极引导行业自律,大力开展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行社等行业经营专项整治,着力营造健康、稳定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0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8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8人,其中:行政编制 31人,工勤人员编制2人,事业编制255人。在职实有26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63人,财政差额补助6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人员少编原因:部分下属事业单位有空余编制。

离退休人员201人,其中: 离休 2人,退休 199人。

车辆编制12辆,实有车辆1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6,085.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71.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814.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7,332.06万元,下降54.65%,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减少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271.5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271.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271.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6,883.66万元,下降56.63%,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减少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085.5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27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7.7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2.38万元,增长3.40%,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工资调整;项目支出393.8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46.04万元,下降94.70%,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减少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701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行政运行558.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和办公开支;

2.20701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484.34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人员办公开支;

3.20701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艺术表演团体1,548.80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表演人员和演出场地开支;

4.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557.1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支出;

5.20701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25.00万元,主要用于各地文化交流支出;

6.20701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239.81万元,主要用于艺术作品创作和保护开支;

7.20701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20.0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市场整治开支;

8.20701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旅游宣传140.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制作开支;

9.20702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行政运行121.66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相关人员办公开支;

10.20702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博物馆163.59万元,主要用于博物馆开放人员和办公开支;

11.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3.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开支;

12.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91.69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开支;

1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41.59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开支;

14.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18万元,主要用于1人死亡抚恤;

15.208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业附加险开支;

16.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1.1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保开支;

17.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59.33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单位医保开支;

18.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1.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19.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4.64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保开支;

20.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89.88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1.2300247转移性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14.20万元,主要用于对下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1,282.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2.8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74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3.5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78.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973.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3.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5.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4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5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6.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5.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4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7.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1.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2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8.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9.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9.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389.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8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0.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1.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248.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1.46万元,项目支出77.00万元)

12.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13.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9.00万元)

14.30209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管理费2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9.00万元)

15.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8.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0万元,项目支出28.00万元)

16.30213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1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1.00万元)

17.30214商品和服务支出-租赁费5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53.00万元)

18.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1.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19.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20.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0.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9.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1.30218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材料费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7.00万元)

22.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8.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8.00万元)

23.30227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11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16.00万元)

24.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8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9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5.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9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6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6.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7.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4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8.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25.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9.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7万元,项目支出0.80万元)

30.3030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医疗费补助1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1.31002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3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69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32.31007资本性支出-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00万元)

33.31021资本性支出-文物和陈列品购置2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6.00万元)

34.39999其他支出-其他支出1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6.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71.5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883.66万元,下降56.63%,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申报减少的省级和中央下达的项目。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资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市配套事项

230024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14.20万元,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和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各县区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支出。

2070205 博物馆支出1.80万元,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和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陆良县、罗平县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3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81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14.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为新开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账户。预算支出81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14.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为新开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账户。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6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详见预算08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2.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82万元,下降7.9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05万元,较上年减少2.58万元,下降11.9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16次,共计接待2,420人次。

减少的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只减不增厉行节约原则,因此也控制了公务接待费的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49万元,较上年减少0.24万元,下降1.7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49万元,较上年减少0.24万元,下降1.7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

减少的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执行公车运行只减不增厉行节约原则,因此也控制了公车运行的开支。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共有16个项目,涉及项目预算资金1,191.80万元,主要是为了全力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已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详见预算05—2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2023年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有1个重点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1.4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5.89万元,下降21.11%。主要原因是我系统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资产总额24,761.32万元(净值22,622.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15.72万元,固定资产4,994.10万元、净值3,273.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17,165.59万元,无形资产585.91万元、净值167.43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2.63万元,主要是流动资产减少152.6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文旅事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曲靖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和《曲靖市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两高两新”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2年)》,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项工作”的思路,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游客购物退货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全省16个州和重点旅游县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设立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规定支持旅游业加快升级和市场恢复。《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要求,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产品业态创新、科技赋能旅游等转型升级,树牢新理念、构建新机制、培育新主体、讲好新故事、展示新形象、营造新生态,推动旅游“二次创业”,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云南成为宜游宜居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三、项目实施单位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四、项目基本概况

长期发展曲靖市旅游事业,树立曲靖良好的旅游形象,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助力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提高游客满意度,净化曲靖旅游市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五、项目实施内容

文旅事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曲靖市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专项经费、展会及推介会、市级文保单位抢险加固工程。

六、资金安排情况

文旅事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明细项目:一是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专项资金50.00万元;二是展会及推介会专项资金140.00万元;三是市级文保单位抢险加固专项资金10.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实现旅游购物退货30日办结制,加强旅游行业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抵制和遏制“不合理低价游”;梳理曲靖特色资源,明确参展主题及形象,到各个客源地开展调研,确定旅游推介的主题及方向内容,梳理本地旅游资源,针对不同客源地市场特点,制定不同的推介方案;对师宗李氏民居、宣威河东营沾益土知州遗存、会泽马武安家公馆、陆良东岳宫大殿实施抢险加固工程。

八、项目实施成效

我局将严格按照预算法等资金管理相关要求使用经费,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以保障文化和旅游局机构及其职能的正常发挥运行。做好及时退换货工作,满足游客及时退换货需求,树立曲靖良好的旅游形象;购买及布置展位,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充分展示曲靖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宣传推介曲靖文化旅游形象;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市级文保单位分批开展抢救性维修工程,实现文物安全。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57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