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10:0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编制曲靖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和意见建议,请与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曲靖市麒麟区文昌街78号,邮编:655000,电话:0874—3121219,电子邮箱:zfxxgk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曲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在曲靖市政府门户网站新开设和优化栏目48个,全面覆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聚焦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新设28个栏目,主动发布权威信息381条,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及时发布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会议通报282条,发布政策解读64篇,主动公开决策信息,促进政策落实落地。集中发布37个市直部门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工作机构职权配置信息公开。

二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依申请公开办理作为为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途径,畅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优化工作体系,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22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9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完善政府规章库、行政规范性文件库,累计公开222件市级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771件其他政策文件,为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开放、实时的政策资源平台。制定下发《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22〕7号),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指导市级部门细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依据、时限、渠道等要素,集中发布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市在运行19个政府网站全部进行了改版或升级,整体网站平台结构更趋合理、功能得到大幅提升。政府网站全部完成ipv6适应性改造,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发行政府公报12期,纸质发行范围覆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公共服务场所、基层单位和司法机关,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专栏发布电子版并提供下载服务。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综合考评,分别对县(市、区)、市直部门分解下达具体指标和绩效要求,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促使各级各部门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引入第三方监测手段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7×24”小时监测,建立“按日巡查、按周总结、按月抽查、季度通报、年终考评”的监督管理机制,2022年排查整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问题5.2万件,实现了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准确,管理联动更加紧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52

0

59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220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67890

行政强制

3529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903.9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7

10

2

2

4

2

187

二、2021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3

6

1

0

3

2

7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1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8

1

0

0

0

0

6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

0

0

0

0

0

4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1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2

0

0

2

(七)总计

163

7

2

2

4

2

18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3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2

1

0

1

14

3

0

0

1

4

6

0

1

1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精细度不够、信息发布主动性不足;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有待加强;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和法律意识欠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不够规范。

改进情况: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体系,结合县(市、区)、市直部门具体工作职能,细化32个项目共96项指标进行考评。对照指标定期开展进度检查,加强预警提醒、督促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督促起草部门落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读性、贴近性、互动性。围绕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部署等进行关联式解读,通过开设“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 云南曲靖这样干!”“市委、市政府县(市、区)现场办公会回头看”等专题专栏,实现多形式呈现,联动式传播。三是以全市37个政府工作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为培训对象,制定全年代训计划,每期抽调1名业务人员到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科开展为期5个工作日的交流和实践,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政策理解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