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医疗保障局   

曲靖市医疗保障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着力做好主动公开,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医保工作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基础信息主动公开

1.主动做好领导简介、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设置、工作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法规、部门预算公开、部门决算公开等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增加政策透明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强化部门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单位工作动态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公开13项权责清单,涉及行政处罚10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奖励1项,公开行政执法责任主体、设定依据、事项具体内容、追责形式、追责依据、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详细内容。依法公开2021年部门决算及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结合部门职责主动公开2021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明确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信息。

(二)积极响应申请,做好依申请公开

持续优化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手续,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2022年,我局未收到相关信息公开申请,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三)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府信息管理

围绕2022年市医保局工作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认真做好医疗保障领域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公开,围绕公众关心事项不断加强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更全面了解政策的具体内容,为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四)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医保服务指南、“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经费收支等,借助运用曲靖M、掌上曲靖、曲靖日报、云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工作动态、宣传报道、法律法规、医保政策及解读等信息,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增进公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了解。

(五)全面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引发的负面舆情。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控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做到先审后发,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

1.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我局机构职能、文件通知、权责清单等内容,推动信息发布常态。

2.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流转环节,主动快速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政策、重大决策,以满足群众的急切需求。

(二)政务信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持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展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渠道,同步利用政务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发布政务信息,实现信息同步,方便群众查阅政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