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水库“体检治病”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3:3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掌上曲靖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全市已对13座大中型水库、870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据估算,可恢复和新增水库库容3028万立方米,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57.31万亩。目前,正在对4座中型水库、33座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当前,全市各级水务部门正对现有的278座超期水库进行认真梳理排查,进行安全鉴定。对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的病险水库,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监理制和合同制“四制”制度;抓好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蓄水验收、竣工验收几个重要环节;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监督及管理制度,建立“业主负责、施工保证、监理控制、政府监督”的全过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将日常安全监管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进行绩效评价。

对除险加固后的水库,加大管理体制改革力度,用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以大带小”等方式,建立权责明确、职能清晰的小型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管护体系和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其他管护模式。推进小型水库雨情水情测报设施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提升预警监测能力;用“科技+服务”的“智慧水利”模式,建立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机制。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规范化管理,我市构建起体制顺畅、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灵活实用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小型水库能“以水养水、良性运行”,发挥出最大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