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全民 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4-26 10:3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2〕2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曲靖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科技创新正在释放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模式,但全市在科学素质建设方面仍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学精神弘扬不够,科学理性的社会氛围不够深厚;科普有效供给不足、基础薄弱;落实“科学普及与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未形成等问题。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创新发展科普之翼”重要使命与责任,让科普之翼硬起来、强起来,提高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新局面,在《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引下,特制定本《方案》。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主要表现为五项提升行动和五项重点工程。

(一)五项提升行动分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推进大中专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提升教师科学素质行动,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推动农村科普资源不断丰富,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提升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实施“技能曲靖行动”,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包括: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实施“技能曲靖行动”,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主要包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二)五项重点工程分别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主要包括: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计划,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

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包括: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完善现代科技馆体系,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深入开展重点科普活动,加强科普队伍建设。

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主要包括:加强对内合作交流,加强对外合作开放。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