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地震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4-23 10:01: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办发〔2022〕3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曲靖市地震应急预案》(曲政办发〔2022〕33号,以下简称《预案》)已于近期下发,切实做好《预案》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立足我国自然灾害基本国情,着眼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发展,科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预案》以新修订的云南省《云南省地震应急预案》为指导,进一步理顺全市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明确各有关部门防震减灾救灾职能职责,形成了“防”和“救”责任无缝衔接、应急指挥上下贯通、抢险救援规范有序的抗震救灾工作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地震响应机制

1.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启动Ⅰ级响应

特别重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市内30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的地震灾害。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7.0级以上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6.5级以上地震

2.重大地震灾害启动Ⅱ级响应

重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市内50人以上、30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6.0级以上、7.0级以下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5.5级以上、6.5级以下地震。

3.较大地震灾害启动Ⅲ级响应

较大地震灾害是指造成市内5人以上、5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5.0级以上、6.0级以下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4.5级以上、5.5级以下地震。

4.一般地震灾害启动Ⅳ级响应。

一般地震灾害是指造成市内5人以下死亡(含失踪)。人口较密集地区发生4.5级以上、5.0级以下地震,人口密集地区发生4.0级以上、4.5级以下地震。

(二)预防和预警

此部分内容包含队伍建设、指挥体系建设、救灾物资与资金准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与管理、基础设施准备、宣传、培训与演练、应急准备检查、监测预报和灾情报告机制建设8项措施。

(三)应急响应措施

1.启动市级Ⅰ、Ⅱ级应急响应时。

①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市地震局第一时间发布震情,市应急局及时发布灾情。

②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分别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开展工作。

③协调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驻曲部队、通信、医疗卫生等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

④启动救灾物资调配、资金保障等救灾措施。

(2)启动市级Ⅲ级应急响应时

①市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市地震局第一时间发布震情。

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现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有关成员单位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③启动救灾物资调配、资金保障等救灾措施。

④视灾情对口协调消防救援、武警支队、医疗卫生等救援力量做好抗震救灾准备。

3.启动市级Ⅳ级应急响应时

①市地震局第一时间发布震情,市应急局收集汇总灾情。

②启动救灾物资调配、资金保障等工作。

③视灾情对口协调消防救援、武警支队、医疗卫生等救援力量做好抗震救灾准备。

④各救援力量进入灾区向县(市、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统一接受任务调配。

(四)处置程序

1.较大及以上地震灾害处置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处置:信息收集→汇总与发布→综合协调→人员搜救→医疗救治与卫生防疫→受灾群众安置→遇难者善后处置→交通运输→应急通信→电力保障→供水供气设施→灾害监测→治安维稳→社会动员→涉外事务→新闻宣传→直接经济损失评估→应急响应终止→恢复生产

灾区政府应急处置:组织发动灾区干部群众迅速开展自救互救→组织本地消防救援和其他抢险救灾队伍开展人员搜救和医疗救护→实行交通管制,保障灾区交通畅通→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及时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抢修基础设施→严防次生灾害

2.一般地震灾害处置

发生一般地震灾害时,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视情派出工作组,指导灾区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五)恢复重建规划编制与实施

1.特别重大、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负责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为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制定恢复重建规划提供基础。

2.较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负责组织编制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组织实施。

3.一般地震灾害发生后,由灾区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编制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组织实施。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