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曲靖”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28 11:0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24日,《“技能曲靖”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为便于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按照国家、省、市对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平台建设、技能竞赛、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评价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曲靖市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引领,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四个定位”和服务重点产业企业需要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政策依据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技能云南”行动的意见》(云政发〔2021〕28号),结合曲靖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着力强基础、优结构,扩规模、提质量,建机制、增活力展开。

(一)总体要求。确定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达6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0万人以上,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

(二)工作措施。分别通过强软件、建硬件、立标杆、做培训、突重点的思路,从技能机制建设、技能平台建设、技能竞赛引领、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专项培养5个方面明确了30条工作措施。

1.在健全技能人才机制建设方面。健全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成长、职业发展、激励5项机制,明确要求制定《曲靖市职业培训管理办法》,探索推动面向技术工人、技工院校学生招录(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持续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对高技能人才从市级人才专项经费给予工作经费支持和生活补贴,到2025年,新增20家市级社会培训评价机构。

2.在推进技能人才平台建设方面。主要包括推进优质培训基地、技工院校、师资队伍、网络平台建设,打造“培训+就业”组织化模式,培育职业技能劳务品牌。到2025年,建设成4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至少1个工匠园区;建设1所优质技工院校且具备3个优质专业;培训师资500人以上,认定“教学名师”50名以上;打造高素质、高技能“珠源”系列劳务品牌。

3.在强化职业技能竞赛方面。强化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技能兴市岗位练兵、竞赛获奖选手激励3个引领。明确围绕服务重点产业企业发展,举办曲靖市职工综合职业技能大赛、曲靖市乡村工匠技能大赛;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对我市选派获得世界、全国、全省及全市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给予物质或荣誉奖励。

4.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实施服务重点产业企业技能人才、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康养职业技能、生态卫士、高端食品基地、马兰花、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提升、企业新型学徒制、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评价、高技能人才队伍壮大、珠源技能大师11个一批多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到2025年,共培训19.4万人次以上,对已具备一定技能但未持证的农村劳动力评价3万人次以上;争取新培养选拔10名首席技师、15名左右技能工匠、100名左右青年技能人才。

5.在技能专项培养方面。通过实施“五个一千”技能专项培养工程,培养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经营管理、数字化、电子商务5个方面各1000名人才。

(三)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引导3方面加强保障。提出建立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参与的筹资机制;各企业应落实将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政策,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和培训的部分不低于60%。

四、《实施方案》主要创新点

《实施方案》在云南省《“技能云南”行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曲靖工作实际,对工作措施进行了创新。

(一)健全技能人才培训机制。制定《曲靖市职业培训管理办法》,推行点题式、点菜式、点播式、点将式职业培训新模式。

(二)打造“培训+就业”组织化模式。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摸清就业意愿,根据岗位需求,精准匹配就业岗位、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劳动力从“家门”到“车门”再到“厂门”的组织化模式。

(三)培育职业技能劳务品牌。提出打造“珠源建工、珠源厨师、珠源家政、珠源护理”等高素质、高技能“珠源”系列劳务品牌。

(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11个一批中,实施服务重点产业企业技能人才培训计划、高端食品基地计划、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评价一批、珠源技能大师计划。

《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自2022年3月24日起执行。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技能曲靖”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