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城区初中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2-07-12 11:17: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规范城区初中入学管理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罗平县城区罗雄街道、腊山街道行政区域变化和区域内学校布局变化的实际,经县教育体育局与罗雄街道、腊山街道共同商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入学对象

在罗雄、腊山街道辖区小学就读并具有罗雄、腊山街道辖区小学学籍的六年级学生。其他乡(镇、街道)特困家庭学生、孤儿等学生可自愿申请到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就读。

二、入学招收范围

(一)罗平第四中学:面向全县各乡(镇、街道)招收初中学生,采取摇号方式,在六年级质量检测成绩公布前完成。

(二)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常住户口属羊者窝社区(可自愿选择罗雄一中)、西关街自西向东右侧(大水塘居委会除外)至南片区办公区域常住户口及自愿到思源实验学校的职工子女;罗雄、腊山街道以外户口且在城区小学就读学生中随机先抽取10%的学生;其他乡(镇、街道)特困家庭学生、孤儿等自愿到该校就读的学生。

(三)罗雄第一中学:常住户口属罗雄街道区域,且在罗雄街道区域小学就读的学生。若因学生确需寄宿而罗雄一中无法解决的,以思源实验学校为主,腊山一中、腊山二中为辅另行抽签安排入学。

(四)腊山第一中学、腊山第二中学:常住户口属腊山街道的学生,实行相对均分后,由两校抽签入学。若遇同一户号的两个学生分在不同学校的,可按家长意愿安排在同一所学校。

(五)罗雄、腊山街道以外户口:在东屏小学、腊峰小学、 新村小学、西关小学、九龙小学、振兴小学就读的学生随机先抽取10%的学生分配到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后,剩余的学生根据学校的容纳量情况,以抽签的方式再分配到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 罗雄一中、腊山一中和腊山二中就读。

三、报名注册

由就读初中学校按照抽签名单发放入学通知书,新生凭入学通知书到学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若遇学生已被一所初中学校录取又要到另一所学校就读的,必须在两校同意的情况下,先退回原学校通知书后,另一所学校才能发放通知书,杜绝出现“一生多份通知书”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城区初中入学工作在罗平县教育体育局和罗雄街道、腊山街道统一指导下,由罗雄街道中心学校、腊山街道中心学校和罗平县思源实验学校、罗雄第一中学、腊山第一中学、腊山第二中学具体实施。

(二)严肃纪律。各中小学校要按就读范围条件严格把关,不得弄虚作假或擅自允许不在就学范围的学生报名,要严格审验原始证件并保留复印件备查,若擅自违反规定,一律严肃查处,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各学校要将就读范围和条件、报名程序和手续、学籍注册要求、咨询及监督电话等向家长和社会公布,广泛宣传,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城区初中入学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顺利完成。

(四)做好稳定工作。各社区、村(居)委会,各城区初中学校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做好稳定工作,确保划片入学工作稳定、和谐、顺利进行。

 

罗平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