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1-8月份稳增长促投资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3: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基本情况

(一)经济指标任务稳步推进。2022年1-8月,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次4231.59万人,同比增长31.6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0.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9.85亿元,同比增长25.6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6.25%(截至目前,省厅下达2022年目标任务:接待游客46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0亿元);曲靖市在库旅游项目250个,新入库项目29个(市统计局核实数据,因各县市区上报数据还不全)。完成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84.67亿元,同比增长68.5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04%(省厅下达2022年目标任务108.5亿元,同比增长25.13%),完成市级调度目标任务的84.67%。

(二)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贯彻落实“以项目为王、以项目落地为王”总体要求,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锚定全年目标、聚焦旅游重点,按照省厅35102项目工作要求,深入研究,包装谋划麒麟生态温泉康养小镇等3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综合文旅项目、罗平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天辅雲泉小镇等10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专精特新项目,指导各县(市、区)包装策划播乐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新业态项目21个。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紧盯2022年250个在库续建项目、10个拟入库项目,狠抓项目推进。做深做实项目包装策划、立项、环评、供地等前期工作,力保重点谋划的40个“35102”项目(计划总投资630.2亿元)尽快落地开工、入库纳统。

(三)旅游品牌创建工作进展顺利。2022年度品牌创建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审核上报全市A级旅游景区四季度及年度管理数据,督促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撰写上报曲靖3A级景区绿美三年行动实施细则。进一步梳理盘点全市红色旅游资源相关图文资料。认真组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申报,其中罗平县主题街区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积极对接梳理了马龙区通泉街道大龙井社区老角寨居民小组、马龙区马鸣乡咨卡村、宣威市东山芙蓉村、麒麟区越州镇潦浒村、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村一批乡村上报文旅部与中央广电总台合作遴选作为《山水间的家》乡村旅游宣传节目素材。2月2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曲靖市罗平县主题街区为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8月份完成对马龙区马过河旅游景区、罗平县相石阶旅游景区、师宗县五龙生态小镇旅游景区等3家拟创新中国成立家4A级旅游景区的景区创建初评工作;完成对宣威市尼珠河大峡谷生态文化旅游区、陆良县滇中健康城文化旅游景区、沾益区车站记忆景、沾益区九龙印象景区、马龙区月望湖旅游景区、师宗县石洞红色文化旅游区等6家拟创新中国成立家3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工作,届时曲靖市将新增6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9月份计划启动2022年度第二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品牌创建评定工作。

(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方面,面向全社会征集曲靖市城市形象宣传语及形象标识,现进入网络投票阶段;对接和融入“数字曲靖”“智慧城市”建设,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数字化智慧化服务网络;公共文化云曲靖平台音视频数字资源达到2635条(个),群众浏览量达到122万次;顺利举办曲靖市第二十七届青少年曲艺(故事)比赛,直播点击量十万以上,创历史新高。艺术创作方面,春节期间,利用两微一端、自媒体展播花灯剧《出山》《草鞋县令》《狮舞龙腾闹新春》等8个节目,在线点击量超过12万人次,好评率达95%以上;积极开展2022年“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文艺展演等演出活动,持续组织美术公教、戏曲讲座等文化艺术普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收集文艺作品80件,筹备曲靖市2022年艺术创作会;申报2022年度省级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3项;推荐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参加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积极组织参加庆祝建军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原创剧目小型滇剧《青山常在》、情景剧《践行者》代表曲靖市直机关工委参加曲靖市理论宣讲大赛,荣获二、三等奖。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持续深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广泛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对全市文物行业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好常态化安全提醒监管,确保文保单位安全;完成《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的编撰印刷出版分发工作,拟定《曲靖市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所、点)认定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力做好2022年省非遗保护骨干田野调查培训班筹备工作,23个项目通过云南省第五批省级代表性项目评审,增量全省第一。

(五)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增强。重点围绕“珠江源头 天成花海”为宣传主线,打好曲靖文旅宣传营销整体战和创新战。与云南电视台《大口马牙》栏目合作,拍摄节目14期并顺利播出;积极梳理上报马龙区马鸣乡咨卡村、宣威市东山镇芙蓉村等5个典型乡村旅游素材,作为文旅部与中央广电总台联合摄制的乡村旅游宣传节目《山水间的家》拍摄素材;利用曲靖文旅官方抖音平台,发布曲靖文旅作品62条,开展“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抖音直播活动,获得良好反响;在元旦、春节假期前后举办各类活动43个;马龙樱花盛放时期,策划“网红”景观打卡,吸引游客10万余人;五一期间以“曲”旅行吧˙“靖”享好礼为主题,推出11条精品旅游线路,整合950余家企业、商家参加文旅优惠活动,实现带动旅游消费收入1.4亿元,接待游客量全省排名前3;借助“5·19中国旅游日”契机,以“感悟中华文化 享受美好旅程”为主题开展旅游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端午期间围绕“文旅局长推荐旅游”“云南当地网红为家乡旅游代言”、开放跨省游、当地景区门票减免、发放消费券惠民政策等展开宣传,吸引游客40.87万人次,有效助力全市文旅经济复苏。制定了《发曲靖市2022年暑期文旅惠民消费活动方案》(曲文旅〔2022〕31号),从8月1日起组织全市各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七彩云南·清凉曲靖”新媒体宣传活动。截至8月24日,市文旅局统筹推动了51条短视频,共组织系统内1004人(之前为1040人)到“曲靖文旅”抖音、快手、小红书官方账号上进行点赞、评论及在微信朋友圈进行短视频转发。同时协调省文旅厅官方微信账号、云南通·曲靖、今日头条等媒体对“清凉曲靖”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曲靖宜居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业主投资意向弱化,企业融资困难。曲靖市文旅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政策支撑力度不够,同时文旅产业项目大多属于重资产、长周期、回收慢的项目,导致在项目建设中融资困难,项目业主或是投资方对于投资文旅产业多持观望态度,投资意愿不强。

(二)签约项目落地难,项目建设推进缓慢。1-8月,全市文旅行业签约项目数量不多,部分以往的签约项目也因为融资问题、建设用地等问题导致推进缓慢。

(三)缺乏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在“管产业必须管招商”的思路指导下,市文旅局亦全面推进文旅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但是当前缺少文旅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对于招商工作的推进具有较大影响。

(四)存在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制约因素。一是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旅游总人数、交通状况、酒店总数和疫情情况等都是当前制约旅游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二是按现有的技术和手段,很难有效的统计到除景区景点和经营性住宿以外的其它旅游类型的数据。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运行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实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培育开发,不断提升优质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推进全市文旅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

一是确保经济指标量质齐升。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海内外游客47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旅游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劳动工资现价增速、营业收入增速走在全省前列,旅游经济发展高质量成效持续显现。

二是常态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全力推进“麒沾马”中部现代康养旅游区、以罗平为龙头的南部休闲观光旅游区、以会泽为核心的北部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重点谋划建设39个项目,加快推进罗平金鸡峰丛、麒麟潦浒古镇等项目建设,确保罗平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2个、建成高品质酒店5家、等级旅游民宿18家。积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工程建设,不断拓展深化已上线的A级、非A景区上线素材,完善提升“游云南”APP曲靖板块,推进要素资源优化,加快推进景区视频及安全监控管理、应急救援等系统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三是全力推动艺术精品创作。根据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等重大时事主题,持续创排好各类剧目,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曲靖元素、民族特色、国家水准的艺术精品力作,为全年各级比赛、展演和送戏下乡活动打好基础,力争在比赛中获得更好成绩。同时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和主题展览展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宣传、展播,进一步弘扬社会主旋律,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四是开展旅游营销大推广行动。加大新媒体、新媒介的运用力度,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推介,提升曲靖文化旅游线上知名度和关注率。围绕“现代康养旅游、生态休闲观光、历史文化体验”等主题,重点推广温泉度假、旅居养老、花海观光、民族风情、铜商文化等专线旅游产品;全面实施“引客入曲”工程,针对滇中、川黔渝、珠江源流域城市、东西部协作城市等客源地,继续加大宣传引流力度,出台门票优惠,积极构建面向川渝黔、“粤港澳大湾区”等主要客源地的双边、多边区域旅游合作,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发展格局。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