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7号

发布时间:2022-12-21 17:48:33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7号:

 

对曲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管理系统审计结果等

 

2022年第7号

(二0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告)

 

 

目    录

 

1.曲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审计结果

2.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财务管理及往来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曲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管理系统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三十二条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2021年9月13日至2021年12月8日,曲靖市审计局对曲靖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由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曲靖市商业银行出资采购,委托昆明新奇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无资金投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采用B/S结构,J2EE架构,支持主流浏览器。系统适用于房地产主管部门、开发商、银行、物管企业及其他小区管理机构,客户端通过互联网与服务端进行数据交互;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等部署在昆明新奇星科技有限公司,日常维护由昆明新奇星科技有限公司派驻的技术人员负责。

审计结果表明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建成运行以来,基本满足了麒麟区住宅维修专项资金管理的要求。但本次审计也发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未执行国家标准、未在优惠时段项目少缴维修资金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曲靖市麒麟区主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未执行国家标准。

(二)未在优惠时段项目少缴维修资金。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将“未在优惠时段项目少缴维修资金问题”移送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查处。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及时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工作部门,制定信息化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二)规范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应当遵循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原则,保障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维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三)及时完善信息系统功能设计,规范业务流程,对关键信息的合法性、合规性应进行检验审核,系统中的关键数据应得到有效控制,避免未经授权的人为修改情况发生,如缴费标准、购房金额等;(四)加强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同一时期的房屋交纳标准相同,避免无依据人为调整交纳标准的情况发生。

四、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市房地产管理中心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认真整改,对曲靖市麒麟区主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未执行国家标准的问题,通过合法性审计,多方征求意见,报请市政府审定,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调整曲靖市中心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管理的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未在优惠时段项目少缴维修资金的问题,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完善了管理制度(制定了信息化管理制度、容灾制度),对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细化岗位职责,2021年12月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提高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数据安全等级,增强了系统数据接口控制,对工作人员的操作权限进行了设置,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标准设置为关键节点不可擅自修改。市住建局组织人员对移送问题进行了核查,未发现在维修资金交存业务中有违纪违法行为。

 

 

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财务管理

及往来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曲靖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4月11日至7月15日,对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曲靖医专)2019年至2021年财务管理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调查,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曲靖医专生源规模9555人,在编教职工363人,编外人员92人,经费来源主要为市级财政拨款。2021年决算报表反映:年初结转结余2719.8万元,当年收入40116.79万元,支出22771.92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064.67万元;债务总规模23300万元,2021年末资产负债率为33.34%。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曲靖医专基本能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等财经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学校财务收支情况;修订完善了《学校固定资产及废旧物品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18项资金资产及财务管理办法并基本贯彻落实。但审计调查也发现,还存在自主经营学生食堂比例低于60%、未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超标准收取学生学费、应缴财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自主经营学生食堂比例低于60%。

(二)尚未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

(三)超标准收取学生学费46.9万元。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不精准,未实现应助尽助。

(五)应缴未缴财政存量资金105.02万元。

(六)往来款长期挂账83.13万元,列收列支48.8万元。

(七)应收未收在籍在校生学费81.6万元、住宿费1.59万元。

(八)BT项目提前还款所收利息及设施维护费419.52万元未作收入核算反映。

(九)决算不实161.64万元。

(十)负债不实49.7万元、资产不实7.4万元。

(十一)资产管理不到位。

(十二)非税收入过渡户资金管理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自主经营学生食堂比例低于60%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合理设置自主经营学生食堂与引入社会力量经营食堂,提高自主经营学生食堂的比例;对尚未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尽快建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制度,抑制饭菜价格过快上涨;对超标准收取学生学费46.9万元的问题,作收缴市级财政处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不精准,未实现应助尽助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严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政策,确保重点保障学生应助尽助;对应缴未缴财政存量资金105.02万元的问题,对2019年度省教育厅拨入教师素质提升项目经费结转89.31万元作收缴省级财政处理,对2019年度以前结转职工住房补贴等15.71万元作收缴市级财政处理;对往来款长期挂账83.13万元、列收列支48.8万元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并作账务调整;对应收未收在籍在校生学费81.6万元、住宿费1.59万元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强化清收管理责任,积极清收学生欠缴的学费住宿费;对BT项目提前还款所收利息及设施维护费419.52万元未作收入核算反映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今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对决算不实161.64万元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今后加强预决算管理,据实编制决算报表;对负债不实49.7万元、资产不实7.4万元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及时清理各项往来挂账款项,并按规定作相应账务调整;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尽快对完工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纳入固定资产核算管理,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对非税收入过渡户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责成曲靖医专将非税过渡账户纳入学校财务账上核算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强学生食堂管理。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三是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四是严格按规定核算管理各项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曲靖医专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上述12个方面的问题有7个已按审计调查报告的要求进行了整改,还有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自主经营学生食堂比例低于60%的问题,曲靖医专从2022年秋季学期加强学生食堂管理,确保食堂饭菜价格和质量稳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不精准,未实现应助尽助的问题,曲靖医专正加紧核实,并分类处理;往来款长期挂账83.13万元、列收列支48.8万元的问题,已调账处理65万元,其余18.8万元正对接相关部门收回,并清理往来款列收列支相关款项;应收未收在籍在校生学费81.6万元、住宿费1.59万元的问题,已清缴学费住宿费8.01万元,其余75.18万元正催缴处理中;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结转18个完工项目入固定资产,正进行固定资产清理及相关信息完善。

提出的审计建议曲靖医专全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