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6号

发布时间:2022-12-21 17:44:2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6号:

 

对罗平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

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

 

2022年第6号

(二0二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公告)

 

 

目    录

 

1.罗平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师宗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3.陆良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4.会泽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5.沾益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罗平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

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罗平工业园区为省级工业园区,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了合并提升或优化。

罗平工业园区批复国土面积2565.54公顷。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5个,职工数17人。2013年5月31日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下设办公室、招商引资局、规划建设局、投资服务局、罗平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罗平县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以生物资源加工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有色金属产业为第一辅助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为第二辅助产业,以现代物流业为配套服务产业的综合型现代化的产业集聚园区。规划主导(支柱)产业为生物资源加工。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措施方面的问题

⒈2019年至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高。

(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等资源要素保障不充分,未能很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⒊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3个配套设施项目推进缓慢;

⒋1540.77亩用地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三)兑付招商引资各类奖补扶持企业产业发展等资金方面的问题

⒌财政专项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1661.88万元。

(四)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⒍预收土地款被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应加强风险管理。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落地率不高的问题,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积极向罗平县政府汇报,协调罗平县主导产业招商专班等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招商,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等资源要素保障不充分,未能很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的问题,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强化工业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资源要素保障、优良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对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3个配套设施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责成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罗平工业园区长青实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措施,加大工程建设管理力度,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尽早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问题统一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未及时下达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补助资金的问题,罗平县财政局应严格按照资金的使用要求和进度及时拨付;对预收土地款被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罗平工业园区长青实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应采取措施,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在办理土地审批时,能及时、足额上缴土地出让金。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罗平县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果,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各年既定的目标任务;二是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是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积极向罗平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园区用地保障瓶颈制约问题,建立会商机制,研究解决园区内土地要素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创新用地、合法用地。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对园区内土地供应非常困难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加大逐级请示汇报力度,尽量争取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的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园区内土地供应困难问题,提高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罗平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对落地率不高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9日,已落地在建6个项目,1个项目在选址,终止协议项目7个,已完成整改;对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等资源要素保障不充分,未能很好的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的问题,其中:(1)对长青片区南京泽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气未接入的问题,截至2022年8月31日,区域燃气管网已铺设,可满足企业生产用气供应,2022年9月13日,经与企业对接,因天然气气价较高,企业暂不接入,已完成整改。(2)对10个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项目,都安排在长青片区,而板桥片区、阿岗片区未进行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问题,已纳入《罗平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板桥片区和阿岗片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正在编制云南罗平产业园区资源循环化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云南罗平产业园区阿岗石材园区建设项目的可研报告,拟通过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和其他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在2023年-2024年期间建设,正在整改。(3)对2019年至2021年度13个招商引资项目和10个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均未办理土地用地手续的问题,截至2022年8月31日,13个招商引资项目已有3个项目获得用地批复,正在整改;对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3个配套设施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其中:(1)对电力线路迁改项目10条线路,仅完成了2条线路迁改的问题,罗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已向市供电局报送《罗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罗平工业园区长青片区电力线路迁改的函》,对园区线路请求审批迁改。因35KV及以上等级电力线路迁改审批需由省级主管部门审批,目前正在协调办理手续,正在整改。(2)对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二期)部分附属工程未完成的问题,各方正在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正在整改。(3)对供水、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未开工建设的问题,区供水项目已完成道路路基及挡墙等防护工程,将进行路面施工;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已完成冷库桩基础、自动立体库基础工程及内部道路硬化工程,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已完成整改;对1540.77亩用地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问题,《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报请审查批准罗平县2022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第一次)的请示》中,2019 年至2021 年度项目用地1146.16亩,已全部纳入成片开发方案中,待省政府审批,正在整改;对财政专项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1661.88万元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拨付135.5万元,正在整改;对预收土地款万元被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罗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22年7月11日已筹措土地报批费用1366.27万元,专户管理,确保在办理土地审批时,能及时、足额上缴土地出让金,正在整改。

 

 

师宗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

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云南师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师宗工业园区管委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师宗工业园区成立于2006年10月,总体规划为“一园两片”(师宗产业园区,大同片区和矣腊片区),总面积20.4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内设机构4个,管委会职工12人。主要发展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建筑建材产业、生物资源加工产业、煤制品产业。通过多年的持续发展,现已基本形成了“一园两片”(大同片区、矣腊片区)的空间布局和“一主两辅”(主导产业:不锈钢冶炼和深加工,辅助产业:陶瓷产业,生物资源加工)的产业格局,先后被认定为省级工业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园区经济10强。目前,师宗工业园区已进入云南省首批审核通过优化提升的27个开发区和明确保留的64个省级开发区之一。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师宗工业园区制订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文件,近三年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促进人员就业、财源培育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策不到位、招商引资项目少,投产率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

1.师宗县工业园区现有的供配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难以保障今后园区企业的用电需求。   

(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2.土地闲置369.86亩

3.土地未批先建121.286亩。

4.标准化厂房闲置21223.876平方米,应收未收租金210946元。

(三)引入项目(企业)及对当地贡献方面的问题

5.招商引资项目少,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较低。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

6.园区企业未交土地出让金3059688元。

7.县级财政缓拨对园区企业扶持资金3526000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优产业规划,做强配套措施。(二)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企业。(三)高质量抓好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后劲。(四)高质量配置发展要素,加强土地收储保供工作。(五)强化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园区用电需求。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师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一、委托曲靖东电电力设计有限公司完成工业园区大同片区、矣腊片区电力专项规划编制与县供电局协调,加快供配电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企业用电安全。二、组织力量对园区内停产企业使用土地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弄清情况、查明原因,对僵尸企业用地进行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效益。下发土地出让金催缴通知书,督促企业缴纳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催收应收未收的标准化厂房租金。三、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项目开工建设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师宗县人民政府及工业园区管委会向市审计局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

 

 

会泽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

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云南会泽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会泽工业园区为省级园区,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已将《会泽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送审稿)》报省级相关部门审查,推动完成了会泽工业园区总体规划。

会泽工业园区批复国土面积1563.41公顷。内设机构有7个,管委会职工数有30人。2019年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管委会招商引资科,负责招商引资工作。会泽工业园区主要发展有色金属产业、绿色化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规划主导(支柱)产业为有色金属产业。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会泽工业园区制订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文件,近三年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促进人员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未落实、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未批先建、国有资源管理不到位、配套设施不满足招商引资需求、对招商引资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国有资产潜在损失、招商引资企业未按约定交纳土地租金、产业聚焦效应不明显、企业准入评估评审程序缺失、未按退出机制规范企业管理、建设项目已使用未验收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

1.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未落实。

(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2.闲置土地1307.661亩。

3.厂房闲置42005.3平方米。

4.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未及时办理土地相关手续。

5.国有资源管理不到位,土地长期被企业无偿使用。

6.配套设施不满足招商引资需求。

(三)引入项目(企业)及对当地贡献方面的问题

7.对招商引资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企业未经会泽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同意出售土地。

8.电子科技及信息产业园未经审核增加应由企业承担的装修费用1175.45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潜在损失的风险。

9.招商引资企业未按约定交纳土地租金。

(四)产业培育成效方面的问题

10.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

(五)招商引资评估决策及政策制订落实方面的问题

11.企业准入评估评审程序缺失。

12.对入园项目监管乏力,没有按照退出机制规范企业管理。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

13.建设项目已使用未验收。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未落实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会泽县聚隆工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应积极向会泽县人民政府汇报,协商解决担保费用,尽快落实《会泽县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实施方案(试行)》。对闲置土地1307.661亩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力度,尽快促使项目落地,提高土地使用绩效;归属企业及系统闲置的土地积极与会泽县自然资源局协调,并督促未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对厂房闲置42005.3平方米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督促企业提高使用效率,避免出现厂房闲置情况;由会泽工业园区建设的标准厂房,应尽快招商入驻,提高厂房使用绩效。对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未及时办理土地相关手续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尽快完善相关手续,推进项目投产。对国有资源管理不到位,土地长期被企业无偿使用的问题,统一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配套设施不满足招商引资需求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及时跟进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对招商引资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企业未经管委会同意出售土地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按照协议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对电子科技及信息产业园未经审核增加应由企业承担的装修费用1175.45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潜在损失的风险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尽快与企业协商解决方案,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对招商引资企业未按约定交纳土地租金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积极协助企业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对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的问题,以及对入园项目监管乏力,没有按照退出机制规范企业管理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按照相关规定,对不符合园区规划的企业进行清理。对企业准入评估评审程序缺失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今后应严格按照要求对企业资信状况进行审核。对建设项目已使用未验收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应按照规定程序尽快组织验收。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二是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计划,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企业的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妥善处理的入园企业管理体制;三是修订完善园区管理制度,推进园区综合管理能力;四是加强对入园企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五是加快工业园区体制机制建设。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未落实的问题,电子科技及信息产业园未经审核增加应由企业承担的装修费用1175.45万元、造成国有资产潜在损失的风险的问题,企业准入评估评审程序缺失的问题,对入园项目监管乏力,没有按照退出机制规范企业管理的问题,以及建设项目已使用未验收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闲置土地、厂房闲置的问题,会泽县人民政府及工业园区管委会已与多家企业洽谈确保2023年6月前将闲置的厂房出租,五星工业片区项目已于2022年8月启动。未批先建、国有资源管理不到位、配套设施不能满足招商引资要求、对招商引资企业监督管理不到位、企业未经会泽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同意出售土地、以及招商引资企业未按约定交纳土地租金的问题,会泽工业园区官委会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的问题,正在按要求对相关企业进行清退。会泽工业园区管委会向市审计局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已将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

 

 

陆良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

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云南陆良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陆良工业园区管委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陆良工业园区为省级工业园区,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要求,陆良工业园区积极推进园区优化提升工作,截至2022年3月,《陆良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21-2035)》和总规环评已上报省市相关部门待审批。

陆良工业园区上报总体规划控制面积44.02平方公里,内设机构有4个(一室三局)。管委会职工数有14人,下设一个事业单位-陆良县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一个公司-锦云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9年7月,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陆良县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

陆良工业园区产业布局为“一主两辅”(一主为生物资源加工,两辅为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为“一园三片”,包括青山片区、大莫古片区、召夸片区。规划立足蔬菜、奶及奶制品、生猪、马铃薯等重点优势产业,围绕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坚持产业差异化发展,着力构建主导产业突出、产业协调配套、功能定位合理、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明显的园区发展体系;坚持产城一体化发展,强化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建设为主导,同步建设产业配套设施,促进产业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推动园区向城市复合功能区转变。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陆良工业园区制订了一系列制度政策文件,近三年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促进人员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发现还存在批而未供土地、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招商引资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项目落地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项目滞后,项目承载力不强、项目开工率、投产率不高、产业聚焦效应不明显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一)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1.批而未供土地332.67亩。

2.土地闲置56.7亩。

3.欠缴土地出让金177.49万元。

4.项目落地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

5.应建未建标准化厂房。

6.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项目滞后,项目承载力不强。

(二)引入项目及对当地贡献方面的问题

7.项目落地推进不力,开工率、投产率不高。

(三)产业培育成效方面的问题

8.引入项目(企业)不符合园区片区规划,二个项目没有通过环评审批。

 9.产业聚群效果不够明显。

(四)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10.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优化提升推进缓慢。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批而未供土地332.67亩的问题,责成陆良县自然资源局对批而未供土地进行清理和核查,对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确保土地尽快供应;对土地闲置56.7亩的问题,责成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陆良县自然资源局应查明土地闲置原因,弄清情况,督促曲靖茂雄云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尽快开工建设;对欠缴土地出让金177.49万元的问题,责成陆良县自然资源局督促企业及时缴纳应缴未缴的土地出让金177.49万元;对项目落地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及相关部门应完善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相关手续,做好景兴焦化用地回收工作,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对厂房闲置、应建未建标准化厂房的问题,责成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完善标准化厂房建设相关手续,尽快竣工投入使用;对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项目滞后,项目承载力不强的问题,责成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强化工业园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资源要素保障、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对项目落地推进不力,开工率、投产率不高的问题,责成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陆良县投资促进局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对引入项目(企业)不符合园区片区规划,二个项目没有通过环评审批的问题,责成陆良工业园区管委会与企业尽快协商,重新选址或终止协议;对产业聚群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陆良县投资促进局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能够真正引领产业结构、带动产业发展的项目,促进园区企业抱团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链的形成。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论证;三是提高要素保障水平。陆良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做好项目落地前期配套,健全要素前置、要素跟进制度,畅通要素供给渠道,高标准保障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吸引项目落地优势,为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陆良工业园区管委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批而未供土地332.67亩,已完成供地20.7亩;土地闲置56.7亩,该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落地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小微企业创业园未利用土地33亩已供陆良县云海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已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已完成第三方质量安全评估,正在补办完善用地建设手续,待取得不动产权登记手续后,通过国有资产处置程序拍卖,由陆良县云海机械有限公司摘牌,陆良景兴煤焦化有限公司用地由县自然资源局正在进行依法回收工作,回收后再通过土地招拍挂程序由陆良县云海机械有限公司摘牌;标准化厂房建设,2021年已争取专项债券资金3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7.4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场地平整工作,预计2023年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2022年陆良产业园区高端食品加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下达专债资金2亿元,将建设标准厂房3.5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3月开工建设;陆良工业园区管委会向市审计局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已将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

 

 

沾益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

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成立曲靖煤化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6年,曲靖煤化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省级开发区,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的要求,推进园区优化提升工作。2022年3月5日,《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21-2035)》已经市级审查后上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

沾益工业园区上报国土面积7360公顷,内设机构有4个(党政办公室、招商服务局、规划建设局和企业管理局),实有职工数20人。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设招商服务局,负责招商引资工作,但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由沾益区投资促进局负责。

2019年,沾益区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负责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立了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曲靖高新投公司),作为沾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单位。

沾益工业园区按照“一片三园”布局,花山片区主要发展以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工、有机硅为主导的化工及建材循环工业,重点打造有机硅和精细化工2个产业“园中园”;白水片区主要发展以绿色水电铝材为主导的冶金、铝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打造绿色水电铝产业园;城西片区主要发展食品加工和生物制药产业,打造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园。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1.供地要素保障不足,影响项目落地;

2.招商引资项目土地等手续未办理就开工建设;

3.招商引资及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缓慢;

(二)兑付招商引资各类奖补扶持企业产业发展等资金方面的问题

4.沾益区财政局未及时下达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补助资金2667万元;

5.招商引资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1993.33万元。

(三)其他方面的问题

6.曲靖高新投公司违规进行招标代理服务采购;

7.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

8.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

9.欠付龙华街道办事处、西平街道办事处征地补偿款5907.44万元;

10.违规发放招商引资考核奖6万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积极向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推进有关工作,对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使用土地的问题统一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未及时下达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补助资金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积极向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协调沾益区财政局,及时足额下拨相关企业补助资金;对招商引资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积极向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协调沾益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督促各相关企业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对曲靖高新投公司违规进行招标代理服务采购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向区委、区政府报告,进行专项清理,核实情况,查明原因,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市审计局;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督促曲靖高新投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完善基本建设程序手续,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向区委、区政府报告,进行专项清理,核实情况,查明原因,作出处理,并将清理结果报市审计局;对欠付龙华街道办事处、西平街道办事处征地补偿款的问题,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应积极筹措资金,足额支付欠付的征地补偿款;对违规发放招商引资考核奖的问题,审计期间已整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积极协调上级相关主管部门,尽快推进工业园区优化提升,理顺体制、机制,规范服务流程、明确各部门职责;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尽快促进项目落地;三是严格遵守国家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招商引资行为。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沾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对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已积极向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推进有关工作;对未及时下达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补助资金的问题,已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协调沾益区财政局,截至2022年8月,拨付250万元;对招商引资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已向沾益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汇报,相关部门正在催缴;对曲靖高新投公司违规进行招标代理服务采购的问题,已督促曲靖高新投公司进一步规范管理;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已督促曲靖高新投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完善基本建设程序手续,今后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的问题,已督促曲靖高新投公司进行了专项清理,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欠付龙华街道办事处、西平街道办事处征地补偿款的问题,区委、区政府已制定计划。计划5年内支付下欠款项的40%,10年内支付结清;对违规发放招商引资考核奖,审计期间已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