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5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14:45:04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5号:

 

对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

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等

 

2022年第5号

(二0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告)

 

 

目    录

 

1.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云南宣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 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3.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4.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审计结果

 

 

 

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至

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的规定,2022年3月22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富源县工业园区”)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省级工业园区,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了富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富源工业园区批复国土面积2781.32公顷。2021年末,内设机构5个,管委会职工实有24人。2020年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富源工业园区负责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工作。富源工业园区主要发展1个主导产业:绿色铝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2个辅助产业: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多元发展”:绿色食品、现代物流等产业,规划主导(支柱)产业为绿色铝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没有行政审批权,2019年至2021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推进工业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促进人员就业、财源培育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土地长期闲置、土地批而未供、未批先建使用土地、未及时拨付园区企业补助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擅自开工建设;

(二)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

(三)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条件的人施工;

(四)已供土地长期闲置未用41.65公顷;

(五)批而未供420.726亩土地;

(六)未批先建使用土地182.3535亩;

(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要素保障不充分;

(八)未及时拨付园区企业补助资金6011000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擅自开工建设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完善工程规划、施工方面的手续,加强对工程建设过程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对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条件的人施工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进行专项清理,核实情况,查明原因,纠正违规行为,并将清理结果报市审计局;对已供土地长期闲置未用41.65公顷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及时、主动向富源县人民政府报告,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云南省昆明钢铁公司沟通协调,根据闲置土地处置政策,妥善处置闲置土地,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减少土地闲置情况,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效益;对批而未供420.726亩土地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向富源县人民政府报告,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规定抓好整改落实,纠正违规行为;对未批先建使用土地182.3535亩的问题,统一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要素保障不充分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严格按照项目可行研究报告的批复内容和工程进度组织建设;对未及时拨付园区企业补助资金6011000元的问题,责成富源县工业园区与县财政局沟通协商,及时拨付上级相关部门安排的对园区企业补助资金。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单位组织机构不完善的实际,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工作,切实理顺管理体制,作为省级工业园区,职责权限与现行发展的功能定位不相匹配,上级部门要尽快明确工业园区主责主业,规范理顺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的关系,确保工业园区既能履行好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园区管理职能职责,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二)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紧扣已经形成的产业链,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主导产业专班招商,形成更加完备的产业集聚区。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及时完善制定便于操作的招商引资项目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把招商引资工作推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应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项目用地手续,妥善处理已供土地长期闲置和未经批准使用土地的情况;(四)加强对工业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对达到招投标要求的,必须履行公开招投手续。

四、整改情况

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全,擅自开工建设的问题,未履行环评程序的问题已经整改,其他审批手续正在办理;对建设项目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条件的人施工的问题,富源县工业园区已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县人民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明确富源县工业园区今后建设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对限额以下的建设项目按有关规定办理,杜绝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和其他违反工程管理程序的情况发生;对已供土地长期闲置未用41.65公顷的问题,目前富源县招商投资促进局正在根据闲置土地性质与原昆钢集团进行商谈,对该地块计划采用协议收回的模式,将闲置地块收回,目前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园区管委会正根据该地块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在市政府组织下,正与山东魏桥集团深度对接洽谈,力争引进50-100万吨电解铝项目落地,若该项目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将有效化解土地长期闲置问题;对批而未供420.726亩土地的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已供地370.53亩,未供63.246亩,已列入《富源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富政办函〔2022〕33号),将进一步明确处置措施,按计划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对未批先建使用土地182.3535亩的问题,涉及未批先建使用土地3个项目,已全部整改到位,相关地块已挂牌成交,共补交土地出让金3215万元,已办理供地手续;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要素保障不充分的问题,现已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22000平方米,水厂和供水管网已完成部分建设内容,园区管委会将根据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安排和发展实际,在富源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期)中进一步落实建设任务;对未及时拨付园区企业补助资金6011000元的问题,县财政积极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支出等措施筹集资金,逐步、分批安排拨付园区企业补助资金,已拨付2021 年并补助资金120万元,2019年未拨付的481.1万元计划在2022年12月20日前完成整改。

 

 

云南宣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至2021年

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自2022年3月21日至4月27日,曲靖市审计局对云南宣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宣威经开区管委会)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宣威经开区成立于1992年12月19日,1994年8月12日被云南省政府批准列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05年2月23日被曲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列为副处级行政主体单位。按照《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云南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提升审核情况的通知》(云发改产业〔2021〕1070号)文件要求,宣威经开区管委会2021年3月上报省委编办机构改革方案请示,至今无明确审批结果。

宣威经开区规划范围2818.39公顷。内设机构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规划建设局和项目招商引资局,负责招商引资、园区规划建设等工作;派驻机构财政分局、国土分局、税务分局;下属企业单位有物业公司、安厦公司、开发投资公司。宣威经开区总体定位为建成面向全省、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市场的以液态金属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产业,以绿色食品、化工、冶金为辅助产业的开发区。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宣威经开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曲靖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园区优化提升等重大政策措施,围绕宣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地方性法规、方案,制定本经开区的招商引资行动方案、计划,近三年招商引资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培育、促进人员就业、财源培育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优化营商环境不佳、资源要素保障不完善、合同管理不规范、项目(企业)落地推进有差距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

(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

1.上级职能部门审批事项超时,影响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2.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缺项、漏项,影响工程完工验收投产。  

(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

3.闲置土地104.9923公顷。

4.批而未供土地7块,涉及面积59.3662公顷。

5.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使用土地50亩。

6.宣威经开区现有供配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滞后。

(三)引入项目(企业)及对当地贡献方面的问题

7.未履行环评程序擅自开工建设。

8.合同管理不规范,标准厂房使用未签订租赁协议,标准厂房管理使用不到位。

9.项目(企业)落地推进有差距。

(四)兑付招商引资各类奖补扶持企业产业发展等资金方面的问题

10.未及时拨付落地企业补助资金10600000元。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11.应缴未缴土地出让收益12397022.99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上级职能部门审批事项超时,影响项目按时开工建设的问题,和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缺项、漏项,影响工程完工验收投产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抓好 “企业联络员制度”落实,充分发挥问题协调员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协助企业解决审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对土地闲置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责成经开区国土分局督促企业对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对土地资产未在账上反映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责成宣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清查核实未入资产账土地价值,纳入无形资产核算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批而未供土地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责成经开区国土分局对批而未供土地进行清理和核查,对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要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吸引企业投资,尽快组织供应土地。对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使用土地的问题统一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宣威经开区现有供配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滞后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重视科学规划,有效整合电力资源,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园区用电供需矛盾。对未履行环评程序擅自开工建设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积极向宣威市政府汇报,协同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宣威分局加强对项目企业监督指导,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完善环保审批手续。对合同管理不规范,标准厂房使用未签订租赁协议,标准厂房管理使用不到位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建立《标准厂房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租赁合同管理,建立进入、退出机制;对已完工建成标准化厂房应尽快做竣工结算。对项目(企业)落地推进有差距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对签约项目进行跟踪问效,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园区项目推进速度。对未及时拨付落地企业补助资金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严格按照资金的使用要求和进度及时拨付,确保专款专用。对应缴未缴土地出让收益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应及时向宣威市人民政府请示汇报,妥善处理招商引资项目的土地出让收益,按照宣威市人民政府意见依法依规管理使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工作,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功能;二是进一步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营造一流发展生态;三是坚持项目导向合理,注重招商引资质量;四是争取省级电力部门支持,保障经开区用电需求。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宣威经开区管委会重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针对问题,积极整改。上级职能部门审批事项超时,影响项目按时开工建设的问题,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缺项、漏项,影响工程完工验收投产的问题,合同管理不规范,标准厂房使用未签订租赁协议,标准厂房管理使用不到位的问题,项目(企业)落地推进有差距的问题,以及应缴未缴土地出让收入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的问题,宣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宣威市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宣政办发〔2022〕53号),确保在2024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未批先建使用土地、未履行环评程序擅自开工建设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督促相关企业正在补办各项手续。宣威经开区现有供配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建设滞后的问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研究制定《宣威经开区电力保障规划方案》,认真谋划和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园区用电供需矛盾。未及时拨付落地企业补助资金的问题,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宣威经开区管委会向市审计局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已将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

 

 

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决算草案

和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的规定,2022年2月14日至4月8日,曲靖市审计局对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属于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科、发展规划与技术创新科、经济运行科、原材料工业科、装备工业科、消费品和食品药品工业科、工业园区科、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科、中小企业科、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科、无线电监督管理科、产业招商科等17个科室,下属4个事业单位(曲靖市散装水泥办公室、曲靖市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曲靖市无线电监测站、曲靖市室内装饰监督管理站),其中,曲靖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和曲靖市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核算。2021年财政全额拨款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1年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实有在职人员79人(其中:行政编制65人,事业编制14人),离休人员7人,退休人员117人;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8辆。

  审计认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基本能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及财经法规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2021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1年度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但还存在应缴未缴存量资金、公务接待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不降反增、违规出租办公区国有资产且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及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应缴未缴存量资金175375.02元。

(二)“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且超预算,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及公车运行维护费报销不规范。

(三)违规出租办公区国有资产且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7896元。

(四)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对应缴未缴存量资金175375.02元的问题,全额收缴省级财政;对“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且超预算,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及公车运行维护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后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严格执行预算,规范会计核算,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违规出租办公区国有资产且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7896元的问题,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时清收应收未收的办公用房出租收入及水电费,并按规定核算处理;对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的问题,责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时清收应收未收的办公用房出租收入及水电费,并按规定核算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严格按《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及《曲靖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按规定核算管理各项资金;及时足额收缴、上缴各项非税收入。(二)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政府会计准则》等规定,严格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不得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严格落实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及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有效控制,严格按规定报销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不得将公务接待费列入会议费报销等;完善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出差必须按规定报经单位有关领导批准,不得重复报销;健全完善相关内控制度,严格各项费用报销审核,规范处理会计事项。(四)加强国有资产及往来款核算管理。严格执行《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及《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完善国有资产内部管理制度,做好资产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定期进行清查盘点,保证账实、账卡、账账相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及时清理处置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准确核算单位收支,杜绝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的现象。

四、整改情况

对应缴未缴存量资金175375.02元的问题,已于2022年6月13日缴入省级财政;对“三公”经费不降反增且超预算,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及公车运行维护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局已要求各科室根据年度工作重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实行报批制度,由局办公室集中统筹,实行控制总量,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违规出租办公区国有资产且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7896元的问题,市工信局办公室委托云南金昆房地产土地资产估价有限公司,根据市场价格重新确定房屋租价,2022年7月27日获取正式评估报告。局办公室及时向承租单位传达审计整改要求和评估价格情况,征求各方续租意愿,按规定履行行政单位国有资产对外出租的审批程序,于2022年8月2日向市财政局提交《关于向行业协会及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租办公用房的请示》,2022年8月9日,收到《曲靖市财政局关于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用房出租申请的批复》,并发出缴款通知书,清缴以前年度欠缴租金,2022年8月5日,上述3家单位已缴清2021年欠租。市工信局将与上述单位按评估价格确定租金,并签订新的租赁协议,收取2022年度租金,与历年欠缴租金一并上缴财政;对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已根据资产权属情况进行了清理,规范了资产管理。

 

 

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二条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规定,2021年3月6日至12月8日,曲靖市审计局对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是曲靖市人民政府直属的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贷款管理科、归集管理科、法规稽核科、科技信息科、组织人事科7个科室和麒麟、沾益、马龙3个管理部;下设宣威、会泽、富源、陆良、师宗、罗平6个分中心。管理部、分中心和机关统一财务核算。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使用和会计核算。其中涉及政务信息系统的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2012年3月,已建成新一代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新系统将业务数据、核算数据整合,是集核算(业务和财务)及管理为一体的先进系统,确立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核算、信息、服务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对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全面实时管理。

 审计结果表明,市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作为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核心技术支撑。信息系统建成后,对提高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资金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个业务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统一决策、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的目标。改变了市内不可联网查询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信息的信息壁垒,方便职工在市内办理异地贷款和查询业务。但是,通过审计发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信息系统管理控制、软件功能方面还存在关键信息身份证号错误的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应用控制审计存在的问题,关键信息身份证号错误。经对系统数据抽查,发现曲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存在有正常汇缴记录的个人账户登记的身份证件信息不符合规定25条记录。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作出了审计决定,对应用控制审计存在关键信息身份证号错误的问题,由市公积金中心加强信息录入的合规性校验控制,对已有数据进行检查并进行信息更正,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审计局建议:(一)加强内控管理,建好管好用好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加强系统对业务办理的有效控制,切实发挥信息系统对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确保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二)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防护,强化数据安全意识。数据安全关系到中心信息资产安全、运营安全,资金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员计算机操作规范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人员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意识。积极采取病毒防护、安全软件、补丁更新等安全防护措施,切实加固服务器和计算机终端的防护能力。加强数据风险管控,有效防范系统开发商、集成商等方面造成的数据安全风险。

四、整改情况

对应用控制审计存在关键信息身份证号错误的问题,市公积金中心在加强内控管理和数据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了完善,已完成整改。